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3全国天线年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日期:2023-08-25 17:16 点击量:

2023年8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2023全国天线年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两年一次的全国天线年会已成为国内天线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是天线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科学研究与应用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会共计录用论文800余篇,参会总人数达1200余人,创历史新高。中国电子学会张峰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主任委员李东伟代表天线分会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杰才院士作为大会主席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电子科技大学邓龙江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鲁加国研究员四位专家为大会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

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大会的金牌合作单位积极参加本次会议。龚书喜教授和刘英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傅德民教授任大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姜文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共主席、傅光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共主席、刘能武副教授和贾永涛副教授任大会秘书处秘书。在会议期间,刘能武副教授在分会场做特邀报告、刘能武副教授和贾永涛副教授分别做两个分会场主席并全程主持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实验室师生在各个分会场宣讲论文合计30余篇,海报张贴论文近50篇。

合作办会单位颁发纪念牌匾合影

大会设学生论文竞赛环节,经审稿专家打分,从181篇参赛学生论文中选出24篇论文进入现场优秀论文评选。评选采用参评单位回避制,经多位资深专家现场严格评审打分,最终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的5位同学的论文入围学生优秀论文奖。

实验室学生罗锦红的论文《辐射散射一体化超表面天线设计》获得优秀论文奖,指导教师为刘英教授和贾永涛副教授。该论文针对低可探测平台对天线高口径效率和良好隐身性能的需求,设计了一款具有高口径效率的超材料隐身天线。利用特征模理论分析了所设计的各向异性超材料的主要辐射模式和不同极化电磁波入射时的散射模式,在此基础上针对天线辐射和散射时激励源的差异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辐射模式的高效激励和不同散射模式场的对消,天线口径效率大于92%,在11.5-20.1GHz频带内的单站RCS减缩值大于10dB。

学生罗锦红领奖合影

全国天线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天线学界与相关行业的融合与创新,为我国天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努力推动天线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史港 李延平

编辑:李桦

审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