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主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2年11月,1998年7月通过国家部委的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实验室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建,设南京分部和西安分部。
实验室西安分部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设,是专门从事天线与微波技术领域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依托单位。实验室总面积5300余平方米,拥有大型微波暗室、天线近远场测量系统及多种天线微波设计及验证平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一贯倡导团队精神,发挥集体智慧,汇聚了一批基础扎实、严谨务实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固定人员66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60人,占总人数的92.3%; 40岁以下人员36人,占总人数的55.4%;研究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4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省级青年人才2人。实验室还有国家级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天线微波测量理论与技术、天线微波分析与设计技术、天线微波新理论新技术研究等。“十三五”期间,先后承担了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480余项,实到科研经费2.07亿元;发表SCI论文449篇,EI论文13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41项,获软件著作权15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在先进天线微波测量技术、高性能星载复杂天线优化设计技术、高频信道测量系统、无线输能、大型电磁计算软件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成功研制了天通一号01星上多波束天线、“FAST”中馈源舱控制系统,建成“电磁仿真与优化高性能计算平台”等。
 
展望“十四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将针对当今世界天线与微波技术的发展趋势,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跻身国际前沿、走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道路”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我国天线与微波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