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3年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第4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24 10:34 点击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2023年第4期)于5月19日下午在北校区会议中心10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应实验室赵鲁豫副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陈晓明、香港理工大学蔺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黄冠龙、南方科技大学方小虎、中山大学岁江伟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程一峰共六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此次论坛,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重点实验室赵鲁豫、贾永涛和张欢欢共同主持。

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英教授首先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重在服务青年科技人才,为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搭建平台,致力于中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黄冠龙分享了题为“高性能波导腔缝隙天线阵列”的学术报告。结合雷达、卫星通信系统等应用场景需求,介绍了波导腔型缝隙天线及阵列的电磁性能,实现带宽扩展、模式调控、极化偏转、特性重构、口径共用、滤波响应、异形异构、功能集成等方面性能优势。

西安交通大学陈晓明分享了题为“基于电磁信息论的多天线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从电磁信息论出发,讨论MIMO天线合和相关性对多天线系统的影响,为MIMO天线的综合优化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香港理工大学蔺炜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Huygens Antenna Array with ultrahigh Aperture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具有超高(接近100%)孔径效率的Ka波段惠更斯天线阵列,在均匀激励下,阵列的孔径效率达到97.5%,接近理论100%的极限。

南方科技大学方小虎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面向5G/B5G无线通讯系统的高线性功率放大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5G和B5G系统先进功率放大器技术需求,介绍能够改善功放线性度、同时保持高能效的电路设计方法,这些方法能够应用在不同的频段和工艺中。

中山大学岁江伟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面向移动终端的MIMO天线解耦技术讨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两种具有特色的解耦方法,包括感性容性耦合抵消自解耦和多天线混合解耦方法。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程一峰为师生们分享了题为“新型天线技术与国产芯片仿真技术”的学术报告。聚焦5G和6G通信系统中天线阵列的宽带去耦技术,提出了具有广泛应用场景的带内多零点技术,离散非规则结构技术,遗传算法优化技术以及双频宽带等技术。

六位青年学者的报告内容丰富,覆盖了从学术界到工业界的各个领域,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通讯员:赵鲁豫 郭雨轲

编 辑:李 桦

审 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