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期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04-14 11:41 点击量:

2022年4月12日,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学者论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会议中心104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由实验室张鹏飞副教授主持。

应实验室主任刘英教授邀请,资深教授龚书喜老师及三位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龚老师是天线领域的“大先生”,长期致力于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总书记讲到: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此次学术交流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既体现出传帮带精神,又为年轻人搭建了展示风采的平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龚书喜教授为大家分享《电磁场的边界条件》的报告,从电磁场偏微分方程的定解问题开始,介绍了如何通过广义函数论由Maxwell微分方程组导出电磁场的广义边界条件。涵盖第二类算子方程及自伴算子、算子的运算和定义域、电磁场的自伴边界条件、{L, M, N}完备正交的本征函数系与广义本征函数系、以及定解问题的适定性。并以矩形谐振腔、矩形波导、开放空间为例进行了阐述。

西安交通大学冯林平为大家分享了《高性能微波无源器件及滤波天线中的应用》的报告,以射频通信系统所面临的高度集成化、小型化、抗电磁干扰的应用场景为研究背景,针对移动终端、微基站、空间探测等领域对滤波器应用需求,对片上集成滤波器、介质滤波器、固有共模抑制差分滤波器以及超导差分滤波器的机理和设计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将滤波器综合设计的方法拓展到窄带和宽带多功能融合移相器设计,最后从电路综合角度出发探讨了一体化滤波天线的耦合矩阵综合设计技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菁英副教授刘仲勋为大家分享了《基于多模辐射重塑技术的高性能、多功能微带天线研究》的报告,以现代及未来移动通信系统所面临的日趋复杂、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为研究背景,通过对低剖面微带天线的辐射特性调控、谐振特性调控、模式激励与抑制三个维度对高性能、多功能微带天线的机理分析及设计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基于多模辐射特性调控的宽带设计、多频多模设计;基于谐振特性调控的灵活频率比设计和基于模式激励与抑制的超宽带谐波抑制设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朱嘉琦为大家分享了《无线近场电磁耦合天线及其在移动终端的应用》的报告,紧扣移动终端中近场通信和无线充电的实际应用需求,针对现有技术难点,先后对双边金属环境的近场调控技术、小型8字双环绕设计案例、Boost NFC设计方法以及三线圈无线充电技术、可自由移动无线充电案例、NFC-ICPT天线系统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多个工程实例展示了设计细节和实现方法。

论坛内容引起了线上线下与会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电波科学学报编辑部共享平台,寇享学术平台也同步直播,用户关注量超过5000人次,论坛专家与线上线下平台的参与者就报告涉及的主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对各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本次会议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打造交流平台、对促进电磁场领域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