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3年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第1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3-01-11 15:01 点击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2023年第1期)于1月10日通过线上成功举办。应实验室主任刘英教授邀请,安徽大学黄志祥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陈娟教授,以及西电刘洁博士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论坛由实验室王兴和贾永涛副教授主持。

首先刘英教授介绍了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宗旨和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而青年学者论坛系列活动主要是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电磁场领域青年人才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电磁力量。

随后黄志祥教授做了《电磁仿真与多源遥感图像智能解译》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高效算法、高精度建模、异构并行开展高效电磁仿真算法研究,介绍了太阳能阵列天线等最新进展;基于数据、算法、算例三个层面,以遥感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为任务导向,将多任务深度学习与物理知识融合,实现了精准、高效的多源遥感图像智能解译。

陈娟教授做了《HIE-FDTD方法在复杂媒质以及电磁/热耦合计算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针对传统FDTD在分析精细结构目标电磁特性中计算效率较低的问题,重点介绍了HIE-FDTD电磁算法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HIE-FDTD网格生成技术、基本迭代方程、HIE-FDTD在复杂色散媒质中的应用以及HIE-FDTD在电磁/热耦合计算中的应用等最新研究成果,并通过算例验证方法有效性。

刘洁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电磁超材料的可重构天线和雷达散射截面缩减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可重构天线和雷达隐身的研究背景,分享了基于平面单极子结构与偶极子结构的混合可重构天线设计方法和高增益紧凑型可重构天线及阵列设计方法,对极化相关、极化转换以及折纸频率选择表面吸波结构在宽带RCS缩减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论坛内容精彩纷呈,论坛专家与参与线上平台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涉及的主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青年时期是科研的黄金阶段,青年学者论坛将继续服务广大科研人员,努力造就电磁场领域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通讯员:王兴 贾永涛 李桦

审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