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传承科学精神、强化专业理论——天线所支部举办傅德民教授专题讲座

日期:2021-11-17 16:51 点击量:

(通讯员 张鹏飞 张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教育质量必须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了学习前辈科学家为国奉献、砥砺奋进的情怀与担当,激励教师队伍发扬团结拼搏、奉献社会、严谨教育的精神,天线所党支部于1115日在老科技楼A1007会议室邀请天线专家傅德民教授深入解读天线互耦。傅教授对隐藏在天线工程领域中机理相对复杂且易于混淆的天线互耦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的理论讲解和实例分析,讲座由李延平副书记主持。

傅德民教授首先从天线远场的近似处理引出关于天线方向函数、输入阻抗、辐射功率、模式电流等相关概念。以此为基础,对天线阵列中单元互耦效应在阵列叠加定理、阵列乘积定理中的影响机理、参数表征与实际应用等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与经典理论进行比对验证。指出了目前一些参考文献和年轻教师授课中易于混淆的不当描述,并亲自编写演示程序,为大家展示了4种经典阵列中的互耦计算,以现场运算结果验证了相关结论。

讲座结束后,龚书喜教授对不同表征方式进行了扩展和验证;杨林教授指出了在相控阵天线设计、测试中的常见误区;其他教师结合工程实践中的相控阵标校、阵列低副瓣综合、精确指向误差分析等相关应用与傅德民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不断传承老一辈天线人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提升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业务水平。

天线所党支部书记刘英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傅德民教授81岁高龄,仍然勤于思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要时刻铭记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造就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