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子工程学院面向电子信息大类本科生开展“欢迎来电”第十期宣讲

日期:2021-06-11 14:57 点击量:

为促进2020级电子信息大类本科生对电子工程学院各专业和系所的了解和认识,助力大类招生背景下的专业分流工作,6月4日晚,电子工程学院联合竹园三号书院邀请到天线与微波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副所长姜文教授,在学院与书院共建活动室开展了“欢迎来电”主题宣讲的第十期活动,同时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宣讲主要围绕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展开介绍,重点介绍了天线与微波技术这一和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息息相关的技术领域,旨在帮助学生建立对“电子信息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初步认识,激发学生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同时也就学生们关心的未来专业方向选择、研究生深造、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首先,姜文教授以FAST天文项目作引,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天线与微波技术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随后,姜文教授对天线的概念作了简单介绍,指出天线是空间与导线的“换能器”这一实质;并结合天线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大量国防与国民经济领域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让学生们对天线有了清晰且深入的认知。

在宣讲过程中,姜文教授诙谐幽默、深入浅出,使用各种生动形象的比喻帮助学生们理解晦涩的科学知识,与此同时姜文教授结合自身生活中的见闻趣事,寓教于乐,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该领域学习科研的兴趣。

最后,姜文教授重点介绍了天线与微波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综合实力以及科研成果。姜文教授提到,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会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入实验室进行访问讲学,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派遣硕博研究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为人才的培养与科研的深入提供了保障。姜文教授还给大家展示了实验室目前正在攻关的科研项目,特别指出,实验室目前所做一些“卡脖子”攻关项目对于年轻人而言大有可为,并欢迎同学们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加入电子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

宣讲会上姜文教授同学生们亲切交流,鼓励大家要秉承老一辈西电人的优良品质与红色精神,艰苦朴素,坐住科研的冷板凳。宣讲结束后,姜文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其他院系合作情况等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对于自身帮助很大,对天线与微波技术有了清晰直观的认知,并坚定了刻苦学习的决心,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宣讲的成功举办,有效帮助了2020级电子信息大类学生对电子工程学院的专业和系所的了解,推动了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后续电子工程学院也将继续邀请到学院各专业及系所的老师,持续开展“欢迎来电”系列宣讲,为学生期末分流做好指导与服务。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