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刘英: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 是我对祖国的承诺

日期:2021-06-07 21:57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以“砥砺家国情怀 书写奋进故事”为主题策划“红色电波的时代光影”教师思政品牌,还原了不同时代西电人爱国为民的使命和初心,用红色办学历史涵育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和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勇立民族复兴潮头,争做“四有”好老师。
 
 
个 人 简 介
 
刘英
“华山学者”领军教授
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心倍感振奋!”现场参会的电子工程学院刘英教授讲到。“当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科研人员要专心搞研究少一些迎来送往的时候,在场的参会代表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我相信,通过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整个科研生态环境都会有所变化,我们有信心能培养出中国的大师。”刘英谈到。
 
多年来,刘英一直从事天线隐身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天线隐身领域的发展贡献西电力量。刘英谈到:“海湾战争中,美国研制的F-117隐身战机对伊拉克的打击是毁灭性的。转瞬之间,就摧毁了伊拉克的空防中心,摧毁之后,伊拉克军队甚至都不知道战机从何而来,这对于每一个研究天线隐身技术的科研人员都是巨大的震撼。”面向国家军事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刘英带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从零开始,从基础理论开始一步一步扎实地向前迈进,直到最新的技术成功应用在国家重大工程关键设备上。
 
二十年前,国际上曾怀疑她提出的理论,刘英在傅德民教授与龚书喜教授指导下,给出严谨论证,并用实际应用证明了理论的正确性。她用自己的青春岁月和美丽容颜回答着何为中国女性之坚忍不拔,何为新时代青年科学家之奋起直追,何为西电精神之“自强不息”。
 
不论是对学生,还是对青年教师,她时刻展现着女性特有的温情,研究的却是一飞冲天在九霄云外为祖国保驾护航的“隐身”力量。面对高精尖的科学研究,她慎之又慎,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她不卑不亢。她说自己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心无旁骛的扎根在西电,做好一名共产党员,做好一名老师,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来实现自己对祖国最好的承诺,温柔且坚定。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