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磁信息感知技术基地系列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3-15 15:05 点击量:

(通讯员 任建 张鹏飞 李桦)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刘英主任发起和组织的“电磁信息感知技术基地系列报告会” 2021年1月19日至20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报告会主体为在线直播,同时开设线下分会场。本次系列报告会共邀请了7位国内外电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

1月19日,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Eng-Hock Lim教授对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金属超高频标签天线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金属平台应用的射频识别标签天线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随后,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的Ming Shen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5G与卫星通信的机器学习》的报告,Shen教授从机器学习的发展历史讲起,详细的介绍了近年来机器学习技术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重要的应用,并对其所在课题组在该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最后,来自瑞典布莱津理工大学的Hakan Lennerstad教授做了题为《喇叭天线方向性系数分析》的报告,他从数学角度详细的给出了喇叭天线方向性分析的公式和过程,并对其中的数学原理进行了论述。


1月20日上午,来自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的Tayeb A. Denidni教授做了《5G无线系统毫米波可重构天线》的研究报告,详细的介绍了面向5G以及后5G应用场景的可重构天线设计,对其课题组近年来深入研究的基于周期结构的方向图可重构天线进行了分享;之后,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Yueping Zhang教授做了题为《封装天线:5G毫米波通信致胜的关键》的报告。Zhang教授是天线领域的著名学者,他是封装天线的研究先驱,为封装天线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本场报告中,他详细的阐述了封装天线的发展历程,对部分已经在工业上取得应用的典型封装天线案例进行了介绍。之后,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Kwai-Man Luk教授做了题为《磁电偶极子天线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Luk教授是磁电偶极子天线的提出者,为磁电偶极子天线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次报告中,Luk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磁电偶极子天线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着重对毫米波磁电偶极子天线进行了介绍。

1月20日下午,来自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的Vikass Monebhurrun教授做了题为《Human exposure to electromagnetic fields from wireless communication devices》的报告,报告详细的介绍了无线通信系统从1G发展到5G历程中,暴露于无线通信设备所辐射的电磁场之中的人体分析,介绍了国际上制定限制人体暴露于电磁场之中的各种标准的基本原理。


 

本次报告会由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任建副教授、张鹏飞副教授、赵平副教授以及朱明达副教授主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部分相关领域的校外工作者参加了学术报告会。系列报告内容共吸引了超过1000人次的观看,引起了线上、线下参与人员的共鸣,7位主讲专家在线与科研人员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讨论,并详细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对报告人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