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感怀与纪念

日期:2020-05-28 16:30 点击量:

龚书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所第三任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沉痛悼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老所长、天线与电磁散射专家刘其中教授!刘其中教授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刘其中教授的逝世是中国天线界的重大损失!刘老先生千古!刘老先生一路走好!


田步宁: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天线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99级博士

深受我们爱戴与敬仰的刘老师乘鹤而去,我的内心十分悲痛,不由潸然泪下。

刘老师是我们在学业上敬仰的学者,是我们在生活中学习的良师。

尽管泪水已模糊了我们的双眼,我们依然要化悲痛为力量、携手尽力前行,以此告慰刘老师在天之灵!

沉痛悼念恩师刘其中教授,愿刘老师在天堂安息!
 

柳超: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2003级博士

我非常想明天去送刘老师最后一程,但武汉疫情还没有解除,我从武汉出来受限制,非常遗憾。为了表达我的哀思,我填了一首词,悼念敬爱的刘老师。 

悼念敬爱的刘其中老师
(柳超)
 天涯海角有尽处,
浩荡师恩心中存;
恩师虽然乘鹤去,
学生奉您两楹奠。 
——2020年5月26日于武汉

刘老师还是我的本科老师,1981年就给我上过课,我记得是算法语言,距今已39年了,可刘老师上课的情景我还依然记得。老师一路走好!

先生教我四十载,
我敬先生一百年;
传道授业一辈子,
浩荡师恩万古存。
——学生柳超悼念

李建瀛: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89级硕士

从开始跟着刘老师学习到今天已经30多年了!回首往事刘老师对我学习上耐心地指导生活上细心地照顾都历历在目,恍如昨天!是刘老师引导我进入电磁场天线这个研究领域,上学期间能在刘老师面前聆听教诲,工作后遇到难题经常与刘老师电话联系寻求解决途径,在国外时也是刘老师帮我排忧解难,回国工作也是刘老师帮我操心引荐。刘老师就是我生活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我关心着我!30多年我一步步走来,生活中深深留下了刘老师关怀的烙印!刘老师对我恩重如山,感恩刘老师对我的关怀备至!如今深切眷恋的刘老师离我而去,悲痛伤感无助不忍缠绕于心!刘老师您一路走好!刘老师您多保重!刘老师您多照顾好自己!刘老师我会常常想您的!刘老师您走好!

刘老师我想念您!

 
张厚: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98级博士

这两天一直沉浸在失去老师的悲痛之中,又不时地感到老师好像没有走,熟悉的身影,和蔼的话语,仿佛就在昨天......

老师治学严谨,带教有方。在他的学生中,有学校直接考取的,有研究所来的,有院校来的,还有工厂来的。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基础,不同的智力。老师总能找到每个人的切入点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和特长,顺利完成学业。

我入学时已经工作了15年,按照过去的说法是带艺投师。老师的指导别具一格,有两件事印象特别深刻,至今都记忆犹新。2002年1月,老师带我和另外两个老师一起去苏州参加有关智能天线项目的申请,并让我参加部分内容的答辩,体验项目申请中的各个环节。2003年8月,老师又带我去成都参加一个项目的结题验收。这次是让我汇报和回答问题,老师坐在下面旁听,给我的是鼓励和信任的目光,下来后才和我一起归纳总结。项目最后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申请、结题验收看起来似乎和博士学习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提出问题的思维、研究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梳理、归纳、总结、提炼等中间过程与博士论文的撰写乃至今后的工作都有着必然的联系。

老师这种特别的带教方法深深的感染了我。之后,我对我的学生也一直沿用这样的方法进行指导。

老师累了,需要休息了,您的弟子们个个都才华横溢,您可以在天国看着这些弟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书写天线的新篇章。

老师,愿您在天国一切安好。


李莉: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90级硕士
怀念刘其中老师

尊敬的刘老师离我们而去了,听到噩耗,心中万分悲痛。刘老师的音容笑貌常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感觉刘老师就在身边,从来没有离开过。

我本科在西电的6系,当时刘老师是我们的老师,毕业后在天线所刘老师手下工作两年,然后又上刘老师的研究生。刘老师心地善良,平易近人,对学生关怀备至,如儿女般地呵护。刘老师对学术严谨认真,在电磁场数值计算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当时随刘老师在电磁场数值计算方面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也为我后面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毕业后离开学校,老师也常常关心我事业和家庭方面的发展,给予我很多的鼓励。每当需要老师帮助的时候,老师都是不遗余力。现在想起来就热泪盈眶。老师对我们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儿女一样,希望他们发展的好,生活的好,事业有成就。他毫不保留地给予了我们他所能给予的一切。常常感觉自己发展的不好有愧于老师,老师的音容笑貌又常常浮现于眼前,觉得不能轻易放弃。刘老师,学生不希望您离开,希望您常伴学生左右,给学生以关怀和鼓励。

刘老师已经离开我们,愿刘老师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安详。您的学生会一直陪伴在您的身边,聆听您的教诲和指引,感受您的关怀和鼓励。刘老师一路走好!

 
张红霞: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系统工程所,研究员,刘其中教授1997级硕士

今天是微信用时间最长的一天。导师刘老师走了,很久不联系的师兄师弟们再度建立联系,竟是通过这么悲痛的消息。一上午,我都在看学生大群发言,以及和当年的办公室师兄师弟师妹们聊,大家回忆着刘老师的点点滴滴,数度忍不住热泪盈眶……

昨天下午在开会,会议结束发现师妹给我发了微信,惊闻刘老师走的消息,非常意外,非常非常难过。下班路上,一路都在回想学校读书的日子,心中还是刚毕业时刘老师戴着变色眼镜、慈祥的模样。毕业后也去看过刘老师两三次,后来每次匆匆去西安出差,都想着太匆忙了,下次吧,下一次一定回学校看看刘老师,结果,没想到再也没有下一次了……

昨晚上和师妹通电话,才知道刘老师近两年做了手术,最后这段时间异常疼痛,但他一直坚强的忍着……从没有给家人和看望的师生说过疼痛。听着听着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刘老师招的学生并不多,和现在的批发式硕士博士培养完全没法比,但每个学生他都进行了悉心指导,大到学业,小到生活琐事……而且最为可敬的是学生毕业后他没有托任何一位学生办过事情,从不给学生增加任何“人情”负担,这在现代社会,真的是少之又少。为师:师德高尚,做人:宽宏仁厚。

愿刘老师走好!


纪奕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98级博士

刘老师是我一生的恩师,回忆往昔与刘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刘老师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不禁泪流满面。

刘老师是一位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他在天线理论与技术、电磁散射理论、天线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于推动我国天线与电磁散射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从1998年春季就开始跟随刘老师学习,先在刘老师指导下完成了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研究,然后在刘老师门下进行硕博连读,完成了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最后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前后八年多的时间,我从刘老师那里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和做学问的方法,还学习到了追求真理、不断奋进的精神财富。

刘老师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他和蔼可亲,细心的呵护我们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待我们如同儿女一般。刘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的品质、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学风、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风范,会激励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

在此,沉痛的悼念我们的恩师刘其中教授!安息吧,敬爱的刘老师!我们永远怀念您!

 
彭宏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1988级博士

刘老师的离世,给我们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使亲人们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好父亲,使西电失去了一位好导师好同事好所长,使国家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电磁科学家和专家。

 
周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空间微波技术研究所微波功率部件事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刘其中教授2001级博士

刘老师一生为人谦和,处事低调,是我们的榜样!回忆他对我的谆谆教导,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不禁泪眼盈盈。

我是2001年入师门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硕博连读,2006年博士毕业。五年的时光,学习上,从文章发表、天线制作,到项目论证、论文撰写,刘老师都事无巨细亲自辅导;生活上,更是经常问寒问暖,询问我父亲的身体情况(因为他知道我父亲常年身体不好),2006年在我父亲去逝时,我已博士毕业,刘老师还专门在他办公室约我谈心……说心里话,刘老师对我们就像关心儿女一样。在他近日弥留之际,我与师弟去看望他,他仍然对我们师兄弟如数家珍,让我们多注意身体,不用陪他,抓紧回单位工作……我能感受到,刘老师的心里在挂念着大家,他舍不得离开大家,我们也舍不得离开他!

恩师不在了,我们沉痛的悼念我们的恩师刘其中教授!敬爱的刘老师,您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思念您!

 
徐志:苏州奇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其中教授2004级博士

刘其中老师对我恩重如山、影响深远!如今恩师西去,心中悲痛无以复加!

人生总有很多重要的时刻,虽天道酬勤,但恩师关键时刻的恩情与指引仍是我最珍贵的人生时刻。

2005年一个平常的下午,老师将陶涛、海进和我叫到办公室,问谁想继续读博,他有硕博连读的推荐机会。已经签了研究所硕士委托培养的我默认无法读博,只能毕业就去工作。但刘老师跟我说的话,至今萦绕在耳,记忆犹新:徐志,越是在研究所,越是需要高学历,你去跟研究所沟通试试,推荐的机会我给你保留。感谢刘老师给了平凡的我这个深造的机会,我最终也如愿博士入学。博士入学一年学完专业课后,刘老师又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商量,建议我提前到研究所去完成博士课题,这样就可以最快的了解未来工作的内容并尽早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

就这样,我只片段化地和我敬爱的导师相处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如今想来,心中甚为遗憾,我都没有为刘老师斟过一杯感恩茶!人生有此良师夫复何求,我又是何等幸运能与刘老师相遇!得恩师如此极致的庇护与包容,每每想起,我心中的感动都无法抑制,如今恩师已不在,悲痛无法自己。愿我的恩师从此得享安宁。
 

陈霖: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刘其中教授2001级硕士

昨天下午开电话会议中,看到刘老师安静离开的消息,没有惊讶,一直到晚上,心中只有木木的,空荡荡的感觉,像极了在西藏看旷野群山和无尽蓝天的感觉。

思绪飘回到整整19年前,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素昧平生的刘老师的办公室,寻求研究生调剂,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刘老师。刘老师化解了我的局促和不安,不仅接受了我的调剂申请,还帮我联系研究生院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让我感受到慈父般的温暖。这其后接近20年的时间里,这种感觉时刻环绕在我们周围,温暖而踏实。每年教师节,新年/春节前去刘老师家里坐坐,跟刘老师说说工作的事情,陪赵老师聊聊家常,欢声笑语,已经成了在西安的师兄弟们幸福的约定。只是这以后,此情,此景,都成了永远的回忆。

几乎整整两年前,刘老师在二附院进行了手术,时间长达6小时。术前术后刘老师都极为坚强,从来没有说过疼痛,总是让我们早点回去,不要耽误工作云云。在赵老师和刘萍姐精心照顾下,刘老师恢复的挺好,面色逐渐红润,精神也越来越好。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前,刘老师病情复发并恶化,去省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发展之快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驾鹤西行去,白云亦悠悠。对刘老师来说,少了病痛的折磨,离开也是一种解脱。只是三天前在医院见刘老师最后一面的一幕不时浮现眼前,听刘萍姐述说刘老师之坚忍回响在耳边,心中不时隐隐作痛。

刘老师千古。

 
魏文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刘其中教授2002级博士

听到刘老师仙逝的消息,心里悲痛万分!作为授业老师,刘老师关心学生学业和成长,他总是悉心指导我们每位学生研究和进展;他尽显学者风范,让每个学生徜徉在学术海洋,充分享受自由和发展;刘老师在微波天线领域耕耘一生,科研成果卓著,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桃李满天下!刘老师像父亲一样无私、伟岸、慈祥,他总是默默关心每位学生的生活和家庭困难,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从刘老师身上,我们不光学到了一技之长,更是通过刘老师的一言一行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刘老师虽然不在了,但您的音容笑貌清晰地印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刘老师,您一路走好,您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邓敬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刘其中教授2006级学生,关门弟子

刘老师就这么走了,很突然。果然很像这个瘦老头的作风:总是悄悄的,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几天我老想起刚认识老师时的场景,那时老师年近七十,虽不年轻,却依然雷厉风行,走路又快又轻。总想起入学不久和同门师兄师姐给老师过七十大寿时,我们四个关门弟子表演的小节目三句半,把刘老师和赵老师逗的开怀大笑的场景。

老师总是和蔼可亲,从没听老师批评过谁。老师总是夸奖学生的长处,鼓励学生。2008年转读博士时,我很犹豫,不知道要读多久才能毕业,不知道读博之后路该怎么走。那时候的我是个容易纠结的小伙,跟刘老师聊过好多次,刘老师都耐心的分析我的情况,鼓励我读博,我才下定决心。因为年龄不能带博士了,又领着我去找尹老师。

老师对学生细致入微,总为学生着想。总想起一个细节:2010年秋的一天,我接到刘老师的电话,问我为啥没评到奖学金。原来,学院评奖学金的结果贴在东南门公示,他仔细看了一遍,没有我的名字。老师那时候已经退休了,还把学生的细节这么放在心上。

我是老师关门弟子。像“老儿子”一样,我们这级四个同学受到刘老师很多偏爱。我又因为留校工作离老师近,受到老师更多关注。我的性格比较急,工作后每次和老师聊天,老师总叮嘱我要注意收敛性格,团结同事。老师常关心我在学校的发展,我取得的成绩,都会第一时间报告老师,总能得到老师的嘉许和鼓励。

这些年我工作也忙起来,看老师也少些。每次去看老师,老师都会反复说:要注意身体。突然收到景丽师姐消息,说老师情况不好,我们赶去医院看,老师已没有力气睁眼。看着老师瘦骨嶙峋的躺在床上,心里特别自责,怪这些年对老师关心太少。第二天早上,又和同级同学去看,想和老师再说最后几句话。知道我们来了,老师酝酿了好久体力,硬撑着睁开眼睛,听我们大声汇报了各自的情况。没听清的地方,还努力讲出含糊的话,反复跟我们确认,直到听清楚了点头示意。我们要走时,老师还竭尽全力说出含糊的四个字:注意身体。老师到临终,都是最把学生放在心上。

刘老师走了,但刘老师的爱,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张学禧:刘其中教授2006级硕士

刚毕业那几年还偶尔去看望刘老师,后来打电话没人接,以为去外地生活了。师弟马庆中午告诉我刘老师昨天去世了,多么可尊可敬的好老师!

我是强军跨专业投入刘老师门下,刘老师和他团队每一名师哥师妹师弟都没嫌弃我对专业的不懂,一如既往从生活和学习上帮我顺利毕业。由于信息闭塞,没能在病痛期间探望刘老师,将是我终生遗憾!

刘老师走了,刘老师有未了的心愿和托付,我们来完成!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