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深切缅怀刘其中老师(周世钢)

日期:2020-05-28 16:37 点击量:

周世钢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其中教授2006级博士)

刘老师驾鹤西去了,其音容笑貌这两天却一直在我脑海萦绕,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不禁泪流满面。

我是2004年初次见到刘老师的,那年保送研究生,上一届的学长都建议我去找刘老师,他们都说刘老师对学生很好。刘老师亲和力很强,见到他时,忐忑的心情一点都不紧张了。我向刘老师表明要跟他读研究生时,刘老师爽快的答应了,他向我介绍了当时承担的“十五”课题,并很快确定了我的研究方向,随后带我跟各位师兄师姐一一介绍。刘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态度十分和蔼,行动力特别强,刚定好做什么,就立马安排师兄带我做事情了。刘老师走路也很快,六十七八岁的人,我跟在后面总是得一路小跑。

刘老师乐观豁达,性格开朗,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刘老师发过一次脾气,皱过一次眉头,好像什么事情都难不倒他一样。刘老师患癌半年后因为手术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但是在刘老师的脸上也看不出是多大的事情,或许得益于刘老师的良好心态,他手术后身体也渐渐好起来了,看起来跟原来没有什么两样,问起来他也说没事了,这让我误以为刘老师的病好像好了。

刘老师总是为别人着想,上学时他怕看到学生在实验室没有科研或者学习而难堪,有事情总是在门外叫我们出去,有次事情着急,推门进到实验室,发现我们在玩,他自己都很不好意思的赶紧退了出去,然后敲敲门再进来。上学时,我有时想做算法,有时想做天线,有段时间还想去外面公司做兼职攒些工程经验,跟刘老师讨论时他都大力支持,并竭尽全力的给我支持与帮助。毕业的时候找工作,我找过14所,电子所,504所,华为公司等多个单位,刘老师也都在竭尽全力联系推荐,后来我又想出国,刘老师没有丝毫埋怨,又继续支持我出国工作。

刘老师给我充足自由度的同时,治学也十分严谨,一直在指引着我的大方向。他告诉我学位论文应该包含“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和实验验证”三个部分,否则内容就不完整;发表的学术论文应该包含一些英文论文,同时也应该至少有一篇中文论文。毕业后,他还经常提醒我,不要忘了发表学术论文,回国工作后,他又经常提醒我科研项目申请,职称评审等各种问题。直到去年年底,他还在打电话过问我研究项目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他好像一直在指引着我的人生方向。

或许是觉得刘老师病情好像好了,或许是觉得这么近随时都能去看看刘老师,或许是工作太忙了……,种种借口让我在很长时间没有去探望他老人家了,四月份突然听说他又病重住院了,癌细胞全身扩散了,心情如刀割一般,由于疫情原因,都不能去探望,我愣愣的坐了好久竟然不知所措。终于听说能够探视了,当天白天实在没有时间,晚上跑去看了一下刘老师,他咿咿呀呀的说话我已经不能听懂了。我以为是晚上太累了说不清楚了,第二天白天又急忙跑了过去,希望再能听到刘老师的一些叮嘱,但是已经不能听出他在说什么了。

刘老师走了,我失去了那个让我一路小跑跟随的人,失去了关键时刻给我指明大方向的人,失去了我犯了无数次错误还包容我、耐心指导我的人,失去了对我关怀备至的一位亲人……

呜呼,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此时内心的遗憾与悲伤,愿刘老师千古,下辈子还愿做您的弟子。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