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电第54研究所首席专家杜彪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9-07-09 11:14 点击量:

(通讯员  张严锋)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刘英教授邀请,我校兼职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首席专家杜彪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7月4日下午,在北校区雷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杜彪研究员作了题为“平方公里阵(SKA)天线技术与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焦永昌教授主持,来自重点实验室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杜彪研究员长期从事反射面天线、高效率馈源、阵列天线、超材料天线等领域新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在报告中,杜彪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Square Kilometre Array,简称SKA)”的总体情况,包括SKA的概念、SKA频率覆盖范围、SKA组成、SKA的能力、SKA的建设计划、建设成本、科学目标、SKA反射面天线的性能、面临的挑战等;然后详细描述了SKA反射面天线的关键技术,高灵敏度天线光学设计、高性能宽带馈源和相控阵馈源设计、轻型高精度天线结构设计等创新设计;最后介绍了SKA反射面天线的研发进展,澳大利亚SKA先导天线(ASKAP)、SKA中国验证天线(DVAC)和SKA天线样机(SKA-P)的研发过程。在互动环节,杜彪研究员就在场师生关心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报告会由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

人物简介:

杜 彪,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一直从事反射面天线、高效率馈源、阵列天线、超材料天线等领域新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先后担任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SKA)先导天线阵(ASKAP)、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SKA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总设计师。获省部级、军队、国防科技进步奖8项;荣获国防科技工业百名优秀博士获得者、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在IEEE Trans. on AP,Electronics Letter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多篇。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