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院张玉教授团队获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应用组金奖

日期:2018-10-23 09:13 点击量:

(通讯员:王楠)2018年10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大赛)于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期间在青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分为应用组、优化组、人工智能组3个赛道,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所的参赛队伍。

由我院张玉教授团队的青年教师林中朝老师、王楠副教授任指导老师、博士研究生李岷轩以及硕士研究生陈贵齐、吴昊翔、沈梦雨组成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队夺得本次大赛应用组金奖,银奖由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国防科技大学并列获得。这也是张玉教授CEM团队蝉联大赛应用组冠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团队曾在天河二号、神威蓝光等超级计算机中实现了几十万核规模的高可扩展高阶矩量法模拟,并应用于30多个研究机构的系统级高精度电磁仿真。本次作品将计算方法拓展为高低频混合算法,将应用从天线系统本身推广至复杂城市空间环境,将超级计算机利用能力从原有超算平台拓展到了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

城市环境电磁空间的计算中,由于天线系统种类多、城市建筑物数量大等特点,导致计算时间往往很长。采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是提升计算效率的有效方式之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团队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陕西监测站长期合作,采用高阶矩量法对天线系统进行全波精确电磁建模,利用一致性几何饶射理论对城市建筑进行高频近似建模,在超级计算机平台中实现了城市环境的电磁地图高效绘制,并在西安市对典型街区进行了实验验证。这为未来无线电频谱规划、5G移动通信信道建模、电磁辐射安全评估等城市复杂环境电磁空间认知相关领域提供了新的手段。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超级计算机事业的迅猛发展,基于超级计算机的大规模电磁计算能力稳步提升。目前,该团队所在的陕西省超大规模电磁计算重点实验室已在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中实现了大规模矩量法、有限元、快速多极子等方法的高效计算,这为构建基于E级超级计算机的超大规模电磁计算算法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见http://see.xidian.edu.cn/html/news/9698.html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