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建活动 >

传承初心 筑梦天线|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俱新德教授

日期:2022-10-21 14:52 点击量:

编者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较早建立天线与微波技术专业的高校之一,为了传承毕德显、茅于宽、吴万春、毛乃宏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的西电品质,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推出“传承初心,筑梦天线”栏目,讲述西电天线与微波专业奋斗者的故事,以此激励新时代青年教师团结拼搏、勇毅前行,努力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天线与微波技术研究队伍,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实验室力量。

 

俱新德:初心如磐,愈老弥坚,俯首甘为天线人

 

俱新德,1940年6月生,陕西省淳化县人。196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7月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电波传播和天线专业学习,196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

图片

1964年在校求学期间照

俱新德教授是我国天线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期从事天线和电磁场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完备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尤其擅长天线工程技术领域的研发和设计。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科学技术三等奖和93年度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各一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他爱岗敬业,潜心学术,先后作为共作者出版了八部专著,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记者:老一辈西电人在天线领域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结合您个人工作经历,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情啊?

老一辈西电人在天线领域确实做出了很多贡献,那时老师们没有太多约束,全部的心思就是放在如何为国家做贡献上,只要是组织安排的事情,都会不余遗力去完成,虽然大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一起搞研究,也乐趣无穷。当年毛乃宏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特别宽容,能将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人团结在一起。我记得有次天线问题检测要爬铁塔,由于塔太高风太大,没人敢上,毛老师二话不说就带头爬上去,大风吹的他在塔上摇摇摆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老师们团队意识特别强,搞研究大家都是集思广益,我们在天线测量领域做了很多工作,1987年,我与毛乃宏教授合著的《天线测量手册》一书,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可以说是天线领域的经典著作,至今仍被业内广泛使用。老一辈天线人经历的挫折和失败数不胜数,但他们不找借口,也不退缩,这种精神让我受益终身。

图片

老一辈天线人在黄山

西电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科研方面,像电磁场专业本硕博毕业的崔铁军院士、王永良院士、于全院士等,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等,都是各自科研领域里的领军人物;另外还有不少创业英雄,像广东通宇的吴中林,以及广东盛路的杨华等,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学识,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良学风的传承。大批优秀人才毕业于西电,是西电优良学风结出的硕果。我作为西电的一名普通老师,为此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俱老师与王永良(院士)一起在海上工作

在我的科研工作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登上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一号航母是我们国家的国之重器,西电的老师们一同参与研制了航母通信系统中的6种天线,包括短波天线、超短波天线、卫通天线、鞭状天线等等。当时,研制任务周期短、任务重、困难多,对大家来说有很大的挑战。设计、试验、失败、总结、再设计……这几乎是家常便饭,但一想到可以为国家航母事业出一份力,我们都没有退缩,最终成功完成了研制任务,为我国航母的通信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当时,战术卫星通信天线在西电召开了部级鉴定会,得到了专家们的广泛认可。为了装备航母上的中波天线,我有幸登舰,在国之重器上,看到我们研制的天线装配成功使用,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这是我一生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也算我们为国家做出了一份小小的贡献。

记者:您退休后,还在天线领域从事工程化技术的工作,这是怎样一种工作体验呢?

2000年7月我光荣退休,但对天线的研究工作并没有停下来,而是退而不休,开始追逐新的梦想。当时,西电肖良勇教授退休后成立了西安海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于是我们几位退休教师就一起投入到天线产业的研发中,希望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市场认可的产品。我在学校时是教书育人,到了海天后的主要任务还是人才培养。由于公司多数员工只是无线电专业的大专生,基础比较薄弱,而产品线上的员工几乎都没有学过天线,所以除了搞研发外,肖老师还给我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培养年轻人,由我负责给他们讲解天线的基本知识。

为了更好的推广和介绍天线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我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实用基站天线简明教程》一书。这本书2003年印刷出版后,公司将其作为礼品送给全国各大移动、联通公司,深受欢迎,其他从事移动通信天线生产的厂家听说后,也纷纷购买,一时间这本书成为业内的抢手货。这本《简明教程》被海天董事长肖良勇评价为:是一本适合专业天线公司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较为系统全面的教材,是将传统天线教材内容与当今应用基站天线新技术相结合的一个有益尝试。肖教授的溢美之词我不敢当,不过能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祖国培养一些天线专业人员,为我国移动通信天线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

在退休后的十余年里,我的教书对象从在校的学生,扩展到企业的员工,还有各个军兵种的相关技术人员,每一天都在工作中度过,没有虚度光阴,感到活得很充实。我们这帮老教师走出校门,能够将天线理论与工厂生产相结合,将课堂上的天线理论知识变为市场上的具体产品,感到特别开心。到2003年,“海天”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天线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0%以上。作为业界公认的国产品牌领头羊,在“海天”天线带领下,国产品牌异军突起,抢占了9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彻底打破了欧美品牌的垄断,开创并建立了中国民族天线产业。

 

记者:2020年6月,我国北斗全球组网完成,西电在北斗发展历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您能谈谈当年在“北斗”中的工作吗?

1992年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总参测绘局西安测绘研究所的李贵琦同志。他当时参与研究北斗定位系统,后来调到北京,任双星快速定位系统总师。1993年4月,应李贵琦总师的提议,我作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事天线研究的教授,参加了由总参测绘局和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五研究院联合召开的双星快速定位总体方案讨论会。这次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20多个单位,68名代表。会后,在李贵琦总师和总装航天洛阳测通所(后搬到北京)谢有才、樊士伟的介绍下,西电与航天第503所(张荣桥任所长),签署了L/S波段的用户机研制合同。后经上级领导同意,西电作为双星快速定位系统跟踪式天线研制单位,改为双星快速定位系统用户机研制单位,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规格。由于研制北斗一代用户机试验天线的技术十分前沿,国内几乎无可参考资料,只能查阅GPS有关资料,在各方面的帮助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基本完成了研制试验星使用的用户机天线的任务。

2001年,我参与了北斗一代L波段LHCP和S波段RHCP双频车载用户机天线研制任务。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最终采用自相位四线弯曲螺旋天线作为S波段RHCP天线,切角单馈方形贴片天线作为L波段发射用LHCP天线。为了展宽波束宽度,提高低仰角增益,采用适当加大切角贴片天线介质基板的尺寸,以便利用介质基板的表面波展宽天线的波束宽度,并把L波段切角贴片天线位于台阶性圆锥地面上,L波段贴片天线兼作S波段四线螺旋天线的地。由于该天线性能价格比最优,后来作为国内型号产品被军方大量列装。

2008年5月21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中断了所有的无线和有线通信,此时北斗一号则发挥了神奇的功效。我们研制的北斗一号L/S双频车载用户机天线,利用L/S用户机天线中的L波段LHCP天线,把地面受损及救援的情况发射到卫星,再由卫星上的S波段RHCP天线传回地面,地面S波段RHCP天线接收后,再传送给中央领导及中央电视台,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工作。

在研制北斗-2用户机天线期间,国家标准化研究所刘春勋组织编写了军用圆极化天线标准,我作为主要起草人参加了编写工作。我利用之前研制UHF烽火一号和北斗圆极化天线积累的大量国内外圆极化天线资料,编写了《实用工程圆极化天线》一书,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小书,算是我对“北斗”的一点贡献。

图片

北斗一号圆极化天线

2020年6月,看到北斗全球组网完成,我的内心非常激动。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人终于完成了令世界为之瞩目的大工程。我向北斗总师李贵琦和吴光辉祝贺。李总师对我说:“俱老师,咱们是战友,也是北斗的开拓者,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一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给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三十五个春秋,共同奋斗,一生无悔!”。吴总师也为我题词:“俱老师,你是前辈,是北斗艰难踱步时的拓荒者,今天的辉煌不能忘记当年托举北斗的一代人,很高兴得知你的大作出版,祝贺!”。

 

记者:您不仅做天线的研究和工程研制,还出版了多部专著,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出书经历?

在多年的天线科研工作中,我体会到不仅要把深奥的电磁场理论作通俗化讲解,更要学以致用,使广大读者能够了解各种实际科研背景下的天线具体工作原理。因此,我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帮助下,出版了系列丛书,这些丛书的特点就是结合工程、通俗易懂。

除了早些年出版的专著外,近年来还出版了一系列的专用天线知识的书。为了帮助年轻人尽快掌握天线基本知识,加快天线研制速度,我把多年的实践经验及国内外有价值的资料全都整理出来,留给年轻人作参考。2015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实用天线工程技术》一书,由于该书实用性、工程性极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受到了大家的好评。2016年,第二本书《天线的馈电技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三本书《实用工程圆极化天线》,2019年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一系列丛书出版后,市场反映非常好,深受读者的喜爱。上市公司广东通宇通讯董事长吴中林在《实用工程圆极化天线》的后记中写到:“现有天线书学术性太强,理论推导过多,内容也不太实用,非专业人员看起来很吃力,抓不到要领,难以短时间内解决实际问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俱新德教授编著的《实用天线工程技术》《天线的馈电技术》两本书,克服了传统天线著作的不足,既收集了截至目前国内外最新资料,给出了大量设计图表曲线,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可借鉴性,是目前国内少见的实用天线设计的好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版的系列著作

作为一个老天线人,一名共产党员,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党和国家以及西电母校对我的培养之恩,我一天也没有忘记。2000年退休后,我决心用自己所学的天线知识回报社会。我教了一辈子的书,毕生精力都花在天线研究上,可谓初心如磐,出版这些书,就是希望能将老一辈所学所知留给后人,为国家天线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总  结

 

说到这里,俱老师的眼睛里似乎泛起了一丝泪光。年轻时的他,面容坚毅,目光如炬,如今虽然年逾八秩满头白发却不显疲态。

无论跟谁,只要一谈起天线,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就会立刻放出别样的神采。作为一位老资格的天线人,俱老师对天线事业的热爱,可谓愈老弥坚。尽管事业上成就有口皆碑,可俱老师自己说,这辈子最爱的还是做个教书匠。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作为我国“北斗”系统的开拓者之一,俱老师致力于天线教学与科研超过半个世纪。一路走来,他勇于担当,到老使命初心不改,学术路上甘为人梯,课堂内外奖掖后学,在我国天线事业发展的征途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光辉足迹。

 

通讯员:李延平 李桦

审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