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西电学子在“钱塘信息杯”首届全国智能超表面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3-12-08 19:14 点击量: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韶沣 孟洪州)近日,“钱塘信息杯”首届全国智能超表面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日前在杭州钱塘区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以智能超表面技术为核心,汇聚了全国各地的顶尖创新团队,共同探索这一前沿技术的无限可能。大赛旨在推动智能超表面技术的发展,挖掘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为我国在智能超表面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本次大赛,不仅提升了社会对智能超表面技术的认知和关注度,更为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大赛共有100多支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参赛队伍,经过专家们层层筛选,12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规定赛道组和开放赛道组两个组别,两组别分设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经过紧张地比拼角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有3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超高速电路与电磁兼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龙教授指导的“动感光波”队与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刘英教授指导的“电磁英才”队夺得了规定赛道二等奖的佳绩。同时,李龙教授指导的“META-INFenergy”队则获得了开放赛道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支队伍依托智能超表面为技术平台,面向6G新一代移动通讯场景关键需求,有侧重点地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其中“动感光波”队采用2-bit数字量化的双极化智能超表面实现了低功耗、低成本、高速率的RIS辅助通信系统;在保证双极化扩展信道容量的基础上,利用UWB PDOA系统对终端目标进行实时定位分析,实现智能超表面自适应信道调节。电磁英才队提出了2-bit极化不敏感智能反射型超表面单元,并基于该单元设计了多功能融合可编程反射阵天线,该可编程反射阵天线兼具相位调制、极化调制、波束调控三种可重构功能,在5G网络、雷达系统、卫星通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META-INFenergy”队则是创新性地将功率放大器芯片集成设计出基于有源放大信息超表面的携能通信系统,以有源的方式突破了传统有耗电磁超表面对口径及功率的限制,结合新型联合调制策略实现了高效率能量转换和高质量无线通信。

钱塘信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小阳表示:“本次大赛涌现出非常多关于智能超表面技术应用的奇思妙想,展现出年轻人敢想、敢试的精神,为智能超表面技术的应用场景落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技术上,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引领全球。智能超表面技术如当下星星之火,一定会燃起未来6G之光。”

据悉,下一届全国智能超表面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将在古都西安举办,承办单位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向进博士代表李龙教授参与“钱塘信息杯”交接仪式。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智能超表面技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更为全国各地的创新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