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我室教师译著2部

日期:2022-12-30 20:06 点击量:

2022年底,受装备科技译著出版基金资助,在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了两部学术著作,分别是:李蕊老师、徐乐老师和胡伟老师及其团队翻译的《超宽带天线:设计、方法和性能》;徐乐老师、李蕊老师、陈蕾老师和魏峰老师及其团队翻译的《高等电磁散射理论》。

这两部著作为我国从事超宽带天线设计和电磁散射理论方向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参考。

书目1:《超宽带天线设计、方法和性能》

ISBN:978-7-118-12487-3 李蕊 徐乐 胡伟 译

图片

天线理论与技术已经有了很长的发展历史,学者们致力于研制出满足无线电系统要求的天线。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线电频谱也不断地得到开拓,促进了超宽带天线技术的诞生。

本书是一部介绍超宽带天线技术设计方法的技术性书籍,原著由西班牙著名技术专家Giselle M. Galvan-Tejada等人编写。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引进,我室李蕊、徐乐和胡伟及团队历经3年翻译而成,全书共204页,23.6万字。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超宽带天线的相关技术理论方法,涵盖了天线的基本概念直至超宽带天线最新进展;既有基础理论的讲解,又有丰富的工程实例展示。

该书的出版可以为天线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从事天线技术的研究学者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相关知识与实例参考。

书目2:《高等电磁散射理论》

ISBN:978-7-118-12666-2 徐乐 李蕊 陈蕾 魏峰 杨勇 译

图片

随着雷达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投身于电磁散射理论的研究工作。本书所授知识覆盖了电磁波的产生、辐射、传输、反射和透射,直至雷达系统。一方面可以使雷达使用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也可使得从事电磁散射学习的人员,了解电磁散射分析的应用。学以致用成为本书的最大特色和目标。

该书是伊朗Kasra Barkeshili教授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整理而成,面向通信、雷达等领域的研究生开设高等散射理论课程。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引进后,我室徐乐、李蕊、陈蕾和魏峰等,依据自身的科研积累,在团队师生的努力下,历经4年,对原著进行修订翻译后出版。全书共计30万字,259页。从电磁基本理论出发,以散射分析为目标,结合雷达系统,全面讲解电磁散射理论,为读者建立起以电磁理论为基础、雷达系统为载体、散射分析为目标的知识体系。书中为每章配备了习题,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书中知识。

该书的出版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本通俗易懂,结合了理论于实践的学习材料,既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科研人员的参考手册。

长期以来,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天线设计技术和散射分析及控制技术上努力探索,一方面,不断求实创新,已形成诸多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教材和著作,提升我国科研人员的国际化视野,与国际教育接轨,已形成具有西电专业特色的科研和教学团队。

通讯员:李蕊 徐乐 李桦

审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