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二)成功举办

日期:2022-05-25 13:28 点击量:

2022年5月20日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科技楼1102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分别由实验室吴边教授、翟会清教授、刘仲勋副教授主持。

应实验室主任刘英教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晓春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潘咏梅教授,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韩家奇博士等三位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李晓春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高速互连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高集成度和高速率新型互连技术的需求背景,分析了传统平面集成互连技术存在严重的信号完整性问题,介绍了不同互连技术的建模方法和非线性、多物理场等仿真方法及自主软件,最后介绍了互连的设计和优化方法,以及基片集成同轴线、加脊基片集成波导和慢波传输等新型互连结构设计案例。

潘咏梅教授为大家分享了《MIMO天线阵列的自去耦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MIMO天线单元之间的相互耦合是提高系统信道容量和网络传输速率的核心技术的需求背景;随后重点介绍课题组在MIMO天线阵列自去耦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耦合电流零点自去耦、模式电流对消自去耦、本征模分析自去耦、以及馈电模式选取自去耦等最新研究成果;从多项实例数据比较来看,与传统的超材料、去耦网络、电磁带隙结构、缺陷地等去耦合手段比较来看,自去耦技术可大大减小了MIMO阵列的复杂度、高度及损耗等。最后潘教授也介绍了未来在宽带自去耦、混合多模式自去耦等方向上的探讨和努力目标。

韩家奇讲师为大家分享了《电磁超表面微波关联成像与无线能量传输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讨论了电磁超表面在微波关联成像系统方面的应用。从关联成像发展历史出发,介绍了微波关联成像系统基本构成与实现方法,进一步讨论了基于可编程超表面近/远场关联成像,高透波率色散透镜关联成像,和正交离散全息超表面及其应用于关联成像的可能性等。随后,报告介绍了电磁超表面在无线能量传输系统方面的应用,包括10m反射型能量聚焦表面,20m千瓦级微波无线能量整流表面和基于2-bit可编程超表面的自适应无线能量传输系统的设计与实验。最后,介绍了电磁超表面在未来携能通讯、微波感知与识别方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寇享学术平台也同步直播,用户关注量超过2000人次,论坛专家与线下及线上平台的参与者就报告内容涉及的主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与者对各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为电磁场领域更多精英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