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04-30 18:48 点击量:

2022年4月24日,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科技楼1102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分别由实验室吴边教授、张鹏飞副教授、贾永涛副教授主持。

应实验室主任刘英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陈付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赵雨桐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准聘副教授高雨辰等三位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陈付昌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可调腔体滤波器及多工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以滤波器及多工器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为背景展开。陈教授首先回顾了华南理工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微波滤波器领域的历史渊源,紧接着分析了目前基站与卫星可调腔体滤波器件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梳理可调滤波网络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出具有恒定绝对带宽和稳定的插入损耗的可调滤波器设计方法,并将该方法拓展到可调双工器的设计中。

赵雨桐博士为大家分享了关于《石墨烯的电磁波调控及多功能电磁隐身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石墨烯等新型碳基二维材料在电磁场学科领域的应用为背景展开。赵博士首先介绍了CVD石墨烯对金属腔体谐振模式的抑制效果及对空间电磁波的调控作用,其次介绍了高导电率多层石墨烯薄膜的优异特性,及其在柔性天线中的应用,最后介绍了石墨烯导电油墨在宽带小型化隐身超材料、吸波漫反射一体化超表面等领域的应用。

高雨辰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基于典型结构的共形阵列天线设计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共形阵列天线在未来高性能飞行器平台中的应用需求为背景,分析了共形阵列的发展与应用,重点围绕多功能圆锥共形端射阵列设计、共形阵列辐射散射一体化设计和大规模共形阵列方向图快速算法进行讲解,并展示了相应的设计案例。

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寇享学术平台也同步直播,用户关注量超过3000人次,论坛专家与线下及线上平台的参与者就报告内容涉及的主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与者对各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为电磁场领域更多精英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