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段宝岩院士和刘英教授牵头分别获得2021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

日期:2022-04-17 18:19 点击量: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段宝岩院士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刘英教授牵头获得2021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

段宝岩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电子机械工程专家,致力于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理论及应用研究,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研究的新领域,获得国际国内学术领域的高度认可。针对“机电分离”这个长期制约我国高性能电子装备研制发展的瓶颈问题,段宝岩院士在过去的四十余年,围绕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问题,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系统建立了电子装备电磁场、结构位移场、温度场的多场耦合理论模型;透彻探明了电子装备中非线性机械结构因素对电性能的影响规律;完整提出了基于场耦合理论模型与影响机理的电子装备机电耦合设计理论方法;自主研制了我国首个集电磁、结构、热于一体的电子装备综合设计平台集群。相关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中国天眼”FAST 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我国首部大型GBR雷达有源相控阵天线、我国首部天基移动通信卫星“天通一号”星载可展开天线、我国目前最大口径全可动反射面天线、神七飞船着陆机载DDN高密度机箱、主力战舰近程反导武器系统火控雷达等重大工程中,有效促进了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取得了巨大的军事、社会与经济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个人获何梁何利奖、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终身成就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殊荣。

刘英教授牵头完成的“雷达低可见目标电磁特性分析与调控研究”项目,围绕雷达低可见目标散射高效分析与调控方法,提出了基于电磁功能材料的高增益、低散射天线设计方法。阐明了基于极化维度的目标电磁散射特性调控原理,提出利用极化调控结构实现目标电磁散射控制的方法,使雷达低可见目标设计复杂度降低1倍,解决了目标低散射设计效率低的难题;阐明了电磁功能材料对电磁波频率和极化的多维度连续调控机制,提出散射特性二维连续可调的多功能电磁材料设计方法,解决了目标散射特性调控维度单一且不灵活的难题;揭示了天线结构对电磁波辐射和散射的不同作用机理,利用辐射和散射电磁波路径差异实现天线散射降低的同时增益的提升,解决了天线低散射与高增益特性相互制约的瓶颈问题。

据悉,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5项。其中,最高科学技术奖3人;自然科学奖3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8项;技术发明奖17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12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97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人。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