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心系母校电磁情,献身航天中国梦

日期:2021-05-17 15:16 点击量:

2021年5月15日清晨,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着陆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在祝融号火星车着陆成功的那一刻,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84级校友张荣桥激动落泪瞬间登上微博热搜,随后张总在接受白岩松专访时提及母校的“硬核广告”——欢迎大家报考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刷爆了朋友圈。

作为国内最早建立雷达、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年来已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和优势。其中张荣桥总师所就读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就是最具“西电特色”的专业之一。

西电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1953年,毕德显院士组织翻译了我国第一本天线专业著作——《天线》。20世纪60年代初,在毕德显院士带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建立了天线与电波专业和微波专业。1966年,茅于宽教授组织翻译的《天线工程手册》成为我国最早天线专业教材之一。20世纪70年代末,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将天线与电波专业和微波专业合并建立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1987年成立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1992年成立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199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所属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A+等级。

作为我国电磁领域人才的摇篮,西电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硕果累累,培养了诸多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顶级科学家、多位海外院士、众多优秀企业家等大批高层次人才,如我国探火任务张荣桥总师、中国科学院崔铁军院士、原中电科集团熊群力董事长、中电科集团唐晓斌首席科学家等,还有很多服务国家不便公开的杰出校友,以及更多的本、硕、博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家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岗位上,在国家急需的领域贡献西电人的智慧。

作为国内率先建立天线、微波专业的高校之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天线微波领域的重要科研基地,肩负着为我国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的重要使命。数十年来,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设的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分部)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在天线和微波技术领域具有的优势和特色,坚持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科学前沿研究和国家建设急需相结合,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包括我国第一套天线近场测量系统、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多路耦合系统,高性能电磁仿真平台等,为我国信息化、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电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如同西电的缩影,从创立、发展到壮大,它始终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谱写了一曲奉献革命、服务人民、建设国家、振兴民族的壮歌。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