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三连冠 西电再获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应用组金奖

日期:2019-08-29 15:41 点击量: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楠)8月23日,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 2019)总决赛暨评审会于2019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期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圆满结束。电子工程学院林中朝老师指导,博士研究生左胜、吴昊翔等组成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队的参赛作品“大规模并行有限元电磁计算”夺得本次大赛应用组唯一金奖。至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EM队自2017年首次参赛即夺冠的情况下,已连续三年获得PAC大赛的最佳应用金奖,也是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应用组唯一的三连冠参赛队伍。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寻找HPC行业最佳应用。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16支队伍入围决赛。我校参赛作品为“大规模并行有限元电磁计算”。有限元方法是一种被广泛用于电磁仿真计算的经典方法,该团队研制出了功能全面、可运行于工作站、数万x86架构处理器核规模以及百万国产处理器核规模的大规模并行有限元电磁计算软件,已被应用于数千单元大型天线阵列电磁特性仿真计算等多个挑战性工程实际应用案例中。

会议期间,赵勋旺老师等人受邀分别在“国产应用软件”、“通往E级计算的应用之路”、“航空航天领域高性能计算应用”等论坛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西电在超大规模电磁计算算法体系构建、国产自主高性能电磁应用软件研制、软件重大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与高性能计算和工业领域专家就国产软件研制与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由张玉、赵勋旺、林中朝等教师组成的电磁计算团队已分别获批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该团队在国产处理器超级计算机上相继实现了百万核量级并行规模的矩量法、有限元法、时域有限差分法等算法的仿真计算,大规模全波电磁算法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研制国产电磁工业软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超大规模电磁计算重点实验室已经将研制国产电磁工业软件规划为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旨在促进实现我国工业领域电磁设计能力的自主保障,力争解决新型信息化系统电磁设计中的挑战性认知难题。
http://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536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