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国奖人物|唐朝阳:知难而进 勇攀高峰

日期:2019-02-25 14:46 点击量:

前言:为落实贯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讲好“西电故事”,传承西电精神,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推出“2018研究生国奖人物”系列报道。该报道旨在宣传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部分同学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体现榜样的力量,激励引导广大研究生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水平。
 

唐朝阳:知难而进 勇攀高峰

通讯员 邓鉴

唐朝阳,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4月出生,江苏宿迁人。2009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3年9月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攻读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3月师从尹应增教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主要从事新型宽带天线及其阵列小型化技术的相关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3篇,其中,2篇文章发表在天线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获得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勤学善思 砥砺前行

2009年,唐朝阳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主修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2013年本科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求学,进入电子工程学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与本科教育不同,研究生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很强的自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每天上完课之后,唐朝阳同学就会进入实验室,阅读天线理论知识相关的书籍和文献。遇到难懂的知识点,他积极主动向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求教。此外,他还会按照文献中的模型结构在软件中重新建模仿真,这样不仅加深对文献内容的理解,丰富理论知识,而且还加强了使用软件的能力。硕士研究生期间,唐朝阳同学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3篇SCI检索论文,获得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 挑战自我

硕士毕业后,唐朝阳同学选择跟随尹应增教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对新型天线技术相关课题开展研究。然而,对新型天线技术的研究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结合项目指标和理论知识,他设计了一款性能很好的新型天线。加工天线样机测试之后,他发现测试结果和仿真结果存在很大的偏差。在导师的指导下,他查阅相关文献,分析造成偏差原因,然后不断地改进模型结构。同时,联系加工精度更高的厂家进行天线样机加工。经过多次改进模型结构和加工实物测试,测试结果最终和仿真结果吻合,满足项目的各项指标。他将研究成果写成文章投递到国际权威期刊上,得到了主编和三位审稿人的一致认可,文章经过一次修改之后便被接收发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两年多来,唐朝阳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3篇SCI检索论文,3篇EI检索论文,其中,2篇文章发表在天线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F:4.130@2018, 中科院二区)。他坚信,对待学术研究,只要端正态度,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最终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果。

健康的身体是做好科研的基础。他坚持每周两次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每年两次户外登山。他说他享受登山的乐趣,他认为每一次取得的科研成果都是一次成功的登顶,过程辛苦,结果却是美好的。此外,他经常组织课题组成员参加羽毛球和乒乓球活动,这样不仅增强了课题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而且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开拓进取 放眼国际

在导师的鼓励和支持下,2018年5月唐朝阳同学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wave and Millimeter Wave Technology》国际会议,张贴海报展示最新的学术成果。对这次参会感受,他这样说:“国际学术会议对研究生来说是一次豪华的学术盛宴。参加学术会议不但可以同与会的其他学者交流学术成果,而且还开阔了学术视野。通过和本学科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交流,让我了解到了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为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找准方向。”

“很荣幸能够获得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努力的激励”,唐朝阳说道。相信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他将继续知难而进,在天线领域内取得更丰硕的学术成果。

师长尹应增点评:

唐朝阳同学生活态度端正,思想先进,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共产党员。在学习方面,勤奋爱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科研方面,勇于承担重任,富有创新思想,在天线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希望在今后科研道路上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详见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274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