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建活动 >

西电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4-29 16:23 点击量:

4月28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党委主要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查显友主持。

图片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满怀深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祖国西部,在坚持内涵发展、坚守“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西电特质中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西电是我党我军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延续着中国高校最长红色根脉,蕴含着鲜明的红色基因。要传承好西电红色基因,把爱党爱国变成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发扬学风扎实、作风勤勉的优良传统,不驰空想、不骛虚声,脚踏实地、实干作为。要深刻把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信息特色,在信息领域进一步闯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为国奉献、敢为人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始终如一的最高追求,以服务信息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当前最紧迫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国家急需领域和学校优势领域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会议指出,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中延续人才培养“西电现象”。要进一步坚定西电“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道路,回答好“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并创造性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教育资源,创新红色育人的有效载体,讲好一代代西电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历程。要全面准确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坚持“八个统一”,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直面学生问题,解答思想之惑,帮助学生建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出实招、出硬招,传承“学在西电”优良学风,不断夯实学生数理基础和学科基础,强化工程实践训练和科研实践锻炼,加快推进落实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要把为国奉献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价值追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要深刻认识到,一流大学的根本标志是源源不断地做出为党和国家所认可的一流贡献;要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学科优势,积极发展有西电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思政”等方面研究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知识的原始创造和成果的原始创新;要瞄准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有组织科研和集成攻关,为信息领域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西电力量”。

图片

会议指出,我们要把一流师资队伍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建设一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增强作为新时代教师的崇高使命感;要完善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政策机制,将学校发展和团队发展、教师需求和学生需求有效统筹起来,将高水平科研团队立足科技前沿的优势与老教授老专家科研理解力深厚、育人经验丰富的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要把握好教师成长成才规律和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和保障,让广大教师奋斗有目标、努力有行动、成长有支撑,让每一位教师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以全球视野、开放胸怀选才聚才育才,为学校与时俱进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拓展新方向、发展新阵地、形成新优势、创造新动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不断开创西电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引导西电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广大西电学子要牢记党的教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副校长石峰、林松涛,教师代表、电子工程学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英,学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培积,学生代表、2015级本科生贺坤,部分列席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分享了学习体会。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及《国家总体安全观学习纲要》部分内容。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