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基于电磁信息论的多天线技术研究

日期:2023-06-14 22:22 点击量:

报告摘要

自4G起多天线(MIMO)技术在无线通信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大规模MIMO成为5G的关键技术,在6G通信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5G/6G 多天线技术包含电磁场/天线技术、信道传播和物理层通信,设计一款高性能的多天线系统需要综合考虑天线/信道/通信等方面的因素,而现有的研究往往存在各个领域的割裂。传统天线指标的最优不一定可以保证整体性能的最优,而通信物理层优化往往又没有考虑到天线影响及电磁波动方程的限制。本次报告将尝试从电磁信息论出发,讨论MIMO天线耦合和相关性对多天线系统的影响,为MIMO天线的综合优化设计提供一种新思路。

个人简介

陈晓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信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获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先后担任博士后。2014年10月加入瑞典Qamcom科技公司,作为公司骨干参与包括欧盟5GPPP旗舰项目mmMAGIC等科研项目。2017年初回国任教,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陈晓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天线技术、空口测试技术、电磁信息论等,共发表高质量SCI期刊论文190余篇、学术专著1部、章节4部。与国际同行合作完成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空口测试标准化制定1项(CTIA 01.21 Test Methodology, SISO, Reverberation Chamber),入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Wiley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2023年)和一等奖(2022年),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URSI GASS 2017, URSI AT-RASC 2018)。担任天线传播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副编(Associate editor)、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领域主编(Track editor),续五年获IEEE杰出副编辑奖(IEEE outstanding AE awards 2018-2022)。担任IEEE ICEICT2021大会主席、ICMMT2021宣传主席、ICEICT2020 TPC主席、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无线移动通信委员会委员、天线与射频委员会委员和《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