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面向移动终端的MIMO天线解耦技术讨论

日期:2023-06-14 22:15 点击量:

报告摘要

MIMO技术通过对空间信道的复用可以大大增加通信系统的吞吐量,是当下移动通信的一个支柱性技术。然而受限于移动终端有限的尺寸,以及天线数量的增多,互耦成为MIMO天线设计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本报告将讨论作者近期研究的两种解耦方法,包括感性容性耦合抵消自解耦和多天线混合解耦方法。首先对于一对谐振类型的MIMO天线可以等价为两个互相耦合的谐振器,包括容性耦合和感性耦合,通过调控天线自身的结构和尺寸,使得两种耦合相互抵消,从而可以实现两个天线之间天然地自解耦,而不需要额外引入其他的解耦结构。接着,对于多单元MIMO天线的应用需求,混合使用自愈合解耦方法和寄生枝节解耦方法,分别消除背靠背类型和头对头以及头靠背类型的互耦,使得四天线或者六天线之间任意两个天线单元之间可以实现解耦。

个人简介

岁江伟,现为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移动终端新型天线、天线阵列、新原理天线和通信导航融合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工作,在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第一作者/通信作者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TAP论文获得2018年IEEE天线与传播协会R.W.P. King最佳Transactions论文奖提名。授权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基金等项目多项,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现为IEEE会员,担任IEEE TAP、IEEE TMTT、IEEE TCAS等知名期刊审稿人。入选2022年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