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基于模式理论的终端天线研究与设计

日期:2023-06-14 22:10 点击量:

报告摘要

近年来,特征模理论作为指导天线设计的理论工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的重视。特征模理论有两大优势:第一,模式本身不依赖于激励。这可以将馈源天线和集成平台对于辐射的贡献区分开来。第二,由特征模分解得到的各模式的特征电流以及特征电场是正交的。该特性有利于模式的独立控制。因而,将特征模理论与平台结构相结合,进行天线的综合分析、设计,将天线与平台之间耦合转化成有利因素,可以极大增强天线的性能,同时更易实现天线与平台的共形。报告简要回顾特征模理论的历史,总结前沿进展,以终端天线平台为重要案例,阐述特征模理论在多频带、宽频带天线设计、多单元设计、方向图综合、可重构天线、天线与环境的相互影响等方面的指导意义。

个人简介

李慧,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大连市科技之星。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委员等。担任国际期刊IEEE Antenna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副主编、IEEE AP-S青年科学家大使、IEEE天线与电波传播学会教育专委会委员等。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IEEE-MTTS NEMO Women in MAPE Award、CST University Publication Award、IEEE会议最佳论文奖等荣誉。在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发表专著3篇,包括《特征模方法及其在天线设计中的应用》(褚庆昕、李慧、林江峰),以及两部国际专著中的章节。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特征模理论、手机终端天线、可穿戴天线、毫米波天线阵列、机器学习辅助的天线设计等。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