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HIE-FDTD方法在复杂媒质以及电磁/热耦合计算中的应用

日期:2023-01-15 13:56 点击量:

报告摘要

时域有限差分方法是目前计算电磁学中最为广泛采用的时域方法之一,但该方法在模拟具有精细结构的电磁目标时,计算效率较低。针对该问题,研究者们提出了混合显-隐式时域有限差分(HIE-FDTD)方法。本报告将详细介绍HIE-FDTD方法的网格生成方法及其基本迭代方程,并对该方法在复杂色散媒质中的应用进行阐述,同时,将介绍该方法在电磁/热耦合计算中的应用,并通过若干算例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

个人简介

陈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计算电磁学研究,针对超精细、超电大和多尺度复杂电磁目标的高效模拟,提出了多种快速计算方法,解决了传统数值模拟方法在模拟异质异构复杂电磁目标时,计算结果不准确、计算时间过长的难题;目前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90篇,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申请发明专利20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探索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多尺度电磁目标快速模拟方法”荣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陕西省“三秦人才”、2021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目前担任《现代应用物理》青年编委、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和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