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MIMO天线阵列的自去耦技术

日期:2022-05-18 15:49 点击量:

报告摘要

MIMO技术是提高系统信道容量和网络传输速率的核心技术,但是MIMO天线单元之间的相互耦合往往会导致天线匹配变差、辐射效率降低,甚至影响通信性能。因此,如何降低天线间耦合成为发展高性能MIMO通信系统的重点难点问题。现有方法大多数需要在天线单元之间或上方引入额外的去耦结构例如超材料、去耦网络、电磁带隙结构、缺陷地等来直接或间接地削弱耦合场,极大增加MIMO阵列的复杂度、高度及损耗。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MIMO天线阵列自去耦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潘咏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天线理论与技术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申请美国专利10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9)、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6)等;2016年至今任天线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副主编、广东省短距离无线探测与通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是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