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室王新怀教授受邀参加2023笔架山数字商科大会作报告并受人民日报专访

日期:2023-08-29 22:03 点击量:

近日,2023宜兴笔架山数字科商大会在江苏宜兴圆满落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王新怀教授受邀做大会科普报告,并接受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专访。

会上,王新怀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从赫兹G到太赫兹G”的科普报告。他通过对通信系统发展历程的介绍,引出了“太赫兹”的概念。从上世纪4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期公用移动通信业务问世,到后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生态系统的5G的出现,再到如今的6G通信,通信系统的发展实现了大量技术突破。王新怀教授对太赫兹进行了详细介绍,相较于其他通信技术,其优势突出、应用范围广,因此广泛应用于现代的通信系统中。最后,王新怀教授介绍了西电在无线通信领域的贡献。

活动期间,王新怀教授接受了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的邀请,围绕数字经济及人才培养相关话题,进行了独家专访。

王新怀教授表示,可以分近期、中期、远期这样去进行数字化人才培养。若要加快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相关交叉专业,需要提升全链的普遍认知,并在此基础上跟进各环节的建设要素。另外,王新怀教授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助力人才创造科技成果及推动成果产业化实行的一系列措施:一是专门为助力人才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专门设立国际双创周,开设相关课程,聘请国内外企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专家,解决学生理论、认知上的问题;二是学校对实验实践体系进行相应改革,按照体系培养学生能力,聘请行业专家、领军人物、产业相关的先进企业工程师,给予学生专业性指导;第三是校企融合,即学校和企业联合起来开发课程。同时,王新怀教授表示数字产业的发展必将反哺教育行业,为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例如无人值守的实验室、课前AI辅助选课、智慧环境课堂、课后实验报告AI自动判分。实现全链条数字化之后,整个过程中的数据都可以被采集留存,对其进行分析后构成闭环,进而凸显学生实验操作的弱点环节,方便学生在之后的实验中进行改进优化。

相关链接:

https://js.rmsznet.com/detail/3307/368170 人民日报专访:数字化教育让数字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专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新怀

通讯员:李潇

编辑:李桦

审核:张严锋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