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报道实验室吴边教授团队科研成果

日期:2023-08-08 12:00 点击量:

近日,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对西电电子工程学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吴边教授团队与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团队关于准一维表面等离激元光学与射频透明电磁器件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Tech Xplore是Science X旗下的科技网站,刊载内容主要涵盖工程、电子和技术发展等前沿领域最新研究。Science X是一个提供每日科学、研究、技术的高质量新闻媒体,覆盖面广,每个月全球读者多达500万,包括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等。

透明电子设备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极力追求的研究热点,在现实生活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如光学和电磁隐身通讯终端、智能玻璃与可穿戴设备、隐形太阳能电池板和集成无线通讯系统等。目前,透明电子设备依赖于透明导电材料的固有特性,这些材料虽然光学透明但往往射频不透明,对射频信号反射较大,而且辐射效率较低。传统表面等离激元器件虽然具有场局域和场增强效应,但在光学和射频透明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极具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基于准一维表面等离激元的光学和射频双频段透明电磁器件,构建了拓扑鲁棒性极佳的准一维表面等离激元传输波导,并实现了高束缚导行波向低束缚空间波的高效转换,最后采用准一维表面等离激元透明电磁器件验证了极端条件下的高质量无线图像传输能力。该技术突破了透明电磁器件的光学与射频透过率限制,为高透光与射频隐身无线传输系统提供了新思路,有望应用于5G/6G移动通讯、智能家居、物联网与车联网等高集成隐蔽化通信领域。

该成果发表在《Nature Electronics》(该期刊是发表电子学所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刊物,由Springer Nature出版,目前年文章数90篇,2022-2023年影响因子为34.3)。西电祖浩然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西电吴边教授、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为通讯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Tech Xplore链接地址:

https://techxplore.com/news/2023-08-transparent-metadevices-based-quasi-1d-surface.html

两江科技评论链接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mQLhamHKU5wPhIIHkDxrtQ

西电新闻链接地址:

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25382.htm

论文链接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928-023-00995-z

通讯员:祖浩然

编辑:李桦

审核:张严锋 吴边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