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师德标兵|苏涛: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日期:2022-05-24 14:53 点击量:

苏涛: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2021学年度“师德标兵”苏涛

■通讯员 王丹 刘颖 宫懿伦

扎根讲台,不忘初心

在苏涛看来,师德是立德树人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担当,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始终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坚守初心、精益求精,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尽心尽力地为祖国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参加工作17年以来,苏涛始终扎根在教学的第一线。他说:“站稳讲台,就是不管做什么都不能离开第一线,因为这件事情必须要自己亲自实践。”在他的心中,老师就是要把教学工作尽力做到极致,才能真正对得起老师这个称谓,才能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社会的期望。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师德感言——“不忘初心,关爱学生,站稳讲台,持续改进”。

图片1.jpg

爱生如子,良师益友

在学生们的印象里,苏涛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老师。他的课堂生动有趣,他时常运用通俗的例子简化问题,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概念和方法。他会热心地给同学们解答疑惑,也会耐心地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到深夜。在学生们的眼中,他不仅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人生的益友。

尽管对待学生的他平易近人,但在教学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严谨务实。苏涛认为:“有趣的事情可以引导,概念可以复制,方法可以阐述清楚,但是该抓死的问题一定要抓死,不能把大学的课程讲成高中,甚至幼儿园的课程。”在苏涛的课堂上,学习或许是快乐的,但未必是轻松的。这种高标准的严格要求,对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采访中,苏涛经常提到一个专业术语:基于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这里的产出并非老师讲课质量如何,而是学生掌握的程度如何。学生在当前阶段真正需要的,就是苏涛执着追求的。提起自己的学生,一句简单而又真诚的“我的学生都好!”道尽了苏涛内心的自豪与骄傲。

开拓创新,持续改进

苏涛说:“学无定法、教无定法,肯定要不断地提高才行。”他积极推行课程改革,将实验和现代仿真工具纳入课程教学,构建理论和实验融合促进的新架构,并设置了创新性实验、重设计和研究,以此解决挑战性问题。教学方法上,他创新性地利用信息化工具,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构建了线上课程资源,提高大班交互性和活跃性,并应用数据记录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及时地反馈和改进。

苏涛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天线与微波系统、电磁数值计算和优化、电磁超材料等。在此领域中,他先后参与了国家多个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批专利10多项。但科研方面的成绩没有让苏涛停下前进的脚步,反而笃定了他接续奋斗的决心与意志。

当记者问到最满意的科研成果或课例时,他却表示:“我没有最满意的,或者成果特别显著的。这可能会发生在明天,或者后天。但是你说最,这个可能没有。”在科研领域深耕数十载,尽管成绩斐然,他仍然保持着那一份真诚、谦逊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这份精神令人赞叹,更值得每一位西电学子悉心传承。

西电精神,代代相传

作为一名学在西电、教在西电的西电人,苏涛对西电精神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他说:“认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为国奉献,我觉得这些是西电精神的核心。”苏涛记忆里的老师,上课板书一丝不苟,逻辑体系以及细节处理都非常到位。每一个老师,对课程的要求、对自己执教生涯的追求,都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当苏涛站上三尺讲台,这份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态度也成为了他的生动写照。

作为延续红色根脉最长的高校,西电的红色基因也在一代代西电人心中接续传承,为国奉献、为国育人也正是苏涛毕生的追求。“扛起大旗来做中国的事情,这是我一直在坚持的。”苏涛如是说。一代又一代的西电人,始终传承着朴实而又真诚的西电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磅礴的西电力量!

苏涛希望每位西电学子都能多学习、多实践、多生活;丰富经历,提高本领;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让人生充满意义。他始终秉承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竭尽毕生所学支持每一位学子一路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师者的初心担当。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