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1-12-02 09:29 点击量:

(通讯员 张严锋) 2021年11月27日上午,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唐晓斌以及来自中国电科14所、20所、55所,航天504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772厂、陆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3名委员出席会议。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电科14所所长助理孙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固顺以及实验室班子成员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刘英主持。

蔡固顺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科研“十四五”规划情况,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孙磊代表中国电科14所致辞,他介绍了14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着重从发挥研究所与高校强强联合优势方面汇报了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

工作汇报及讨论环节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段宝岩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志鹏首先作了《2021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他从实验室运行情况、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水平与贡献、管理机制与成效、实验室经费使用、学委会意见落实等六个方面向委员们全面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举措,并展望了下一年度工作思路。紧接着,实验室副主任刘英作了《实验室基金项目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基金项目执行情况、稳定支持效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2年工作设想等。

与会委员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评议,大家对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实验室各项工作开展扎实,科研任务、研究队伍和科研设施规模稳步增长,高层次人才培养效果突出,对外合作成果显著;实验室基金项目工作管理规范、布局合理、成效显著,有效支撑了实验室各方向的技术发展,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积累。建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谋划、基础研究、交叉融合,进一步优化实验室技术布局;针对国家实验室改革要求,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影响力。

会后,学术委员会委员车文荃教授、潘时龙教授分别作了 “面向5G应用的毫米波宽角扫描相控阵天线研究”、“微波光子认知雷达技术”的主题报告,反响热烈。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