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保铮

日期:2021-01-30 16:24 点击量:

 

2020年11月2日至12月10日,档案馆完成保铮院士档案的整理工作。微电子学院红色朝阳班30余名同学参与档案整理。经过一个多月的分类、编号等立卷工作,共完成4750件档案整理工作,其中申报类档案129件,评价类档案61件,社会活动类档案461件,创作类档案242件,生平传记类档案56件,文稿类档案997件,实物类档案45件,声像类档案1197件,其他类档案1562件。

在整理过程中,同学们再次见证了保铮先生一生的奋斗历程以及多年来师生们对保铮先生的爱戴,从中深刻领略到保铮先生的大家风范。

保铮先生把科学救国思想融汇到雷达技术研究中,一生致力于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为我国雷达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杰出贡献!

保铮先生一生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脚踏实地的精神,严谨科学的作风,热心育人的风范,彰显着他的铮铮爱国心!

今天是保铮先生逝世100天纪念日,让我们再次回顾他从保铮同学到保铮先生的大家之路,以此来纪念这位雷达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保铮同学

 

1927年12月1日,保铮出生于南通市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他的求学时代正赶上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生活在战乱中颠沛流离就读南通中学期间,在陆颂石等名师的影响下,保铮对数学、物理产生极大兴趣,并有了“科学救国”的思想。
1949年南通解放,保铮报考了大连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4所院校,均被录取。权衡之下,保铮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创办的大连大学。在大连大学,保铮遇到了对他人生影响深远的恩师毕德显。
1952年初,在毕德显的带领下,大连大学工学院电讯系师生远赴塞外张家口,并入军委工程学校(后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保铮光荣参军,成为新成立雷达系的第一届学生。
1953年7月,保铮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我国培养出的第一届雷达专业毕业生。
图片
1953年,保铮毕业留影
 

保铮老师

 

1953年7月,保铮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工作。

初涉教坛,保铮就已崭露头角。在国内雷达专业“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他几乎参与了雷达专业全部课程的教学或辅导工作,并涉猎信息论、网络理论等新知识,编成了《雷达指示设备》、《脉冲技术》等教材。另一方面,他还经常在实验室开展研究,亲手制作了雷达研究所需的示波器等电子仪器。
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保铮等人仍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国外当时的技术垄断,例如制成了国内第一台微波气象雷达;1970年代初,保铮发明了埋地电力电缆故障测定的“冲击闪络法”,解决了供电部门的一大难题,这项发明其实是雷达原理运用到电缆测试领域的成功范例,新闻电影制片厂曾据此拍摄了科教纪录片《电缆神探》。
图片
年轻时的保铮
图片
1978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科学大会的代表。我校保铮、包州、金有巽等5人被接见
图片

1979年12月,保铮等人调试设备

图片
1982年,保铮教授给研究生上课

图片

1982年,保铮教授指导研究生学习

 
保铮校长
1984至1992年在出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期间,保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行改革开放,狠抓学科建设,加强办学基础。他强调科研工作对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性,调整科研体制,建立了一系列科研机构。
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十分重视校风和学风建设,倡导从细微之处体现精神,提出“管理从严,学术搞活”。
此时正值我国改革经历着重大考验而又迅猛向前发展的时期,他勇于负责,真抓实干,体现了较高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管理水平,学校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984年11月,保铮校长参加我校第四届研究生硕士学位证书颁发大会
图片
1984年,保铮校长参加院领导会议
图片
1985年9月30日,保铮校长在庆祝会上讲话
图片
1985年,保铮校长与课题组成员在调机
图片
1986年9月,保铮校长与电子部教育局局长会谈
图片
1986年,保铮校长向松山义则赠送礼品
图片
1986年,保铮校长给优秀教师颁奖
图片
1986年,保铮校长在会上讲话
图片
1987年,保铮与恩师毕德显院士在临潼华清池旁
图片
1988年,保铮校长与朗格多克科技大学第一副校长R •CAND博士会见
图片
1988年,保铮校长在庆祝教师节活动上讲话
图片

1989年,保铮教授和杨振宁教授、路甬祥教授、谷超豪教授亲切交谈

图片
1990年6月,保铮校长带领西电访苏代表团在列宁格勒无名英雄墓前
图片
1990年,保铮校长接见苏联代表团
 

 

保铮院士
1991年,保铮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保院士的带领下,几代西电人不懈的努力,让这个专门从事新体制雷达和雷达信号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的实验室,成为我国首批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跻身雷达信号处理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这些都有赖于保院士当年提出的“顶天立地”思想。
所谓“顶天”,就是要走在国际学科发展趋势的前沿,而“立地”,就是要从国家的实际需要出发,有效地帮助雷达整机研制部门解决问题,为国家建设真正发挥作用。
图片

1994年,保铮院士在研究生部工作会议上讲话

图片

1993年,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视察我校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片

1993年,保铮院士陪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谢光中将在校视察

 
1995年,保铮院士参加我校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硕士点评估会
图片
1996年,保铮院士与柳传志、曹之江
图片
1997年,保铮院士陪同电子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刘剑峰视察科研楼
图片
1999年11月3日,保铮院士陪同市委书记崔林涛参观“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
图片
2000年4月19日,保铮院士与陈太一院士
图片

2000年4月15日,保铮院士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电”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第一期高级研讨班

图片

2002年4月27日,保铮院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第二次现代化与高校教育”的报告

图片

2006年,保铮与老伴余伟南在新疆吐鲁番

图片

2008年12月12日,保铮院士与包为民院士

图片

2009年5月22日,保铮院士接受采访

图片

2010年,保铮院士参加我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大会

图片

2012年,保铮院士在家与慰问人员交谈

保铮先生是我校的一面“旗帜”,深刻诠释着“西电精神”。他更像一座灯塔,指引着西电学子顶天立地,刻苦钻研,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本领贡献国家!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本文部分参考中国科学报《雷达“裁判长”保铮》一文。

    编辑丨杨欣   
责任编辑丨杨舒丹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西电导航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