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504所课程实践行

日期:2019-05-24 17:07 点击量:

通讯员:张帅)2019年5月8日,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张帅副教授带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30余名本科学生,赴中国航天技术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简称五院分院)开展了《无线通信原理与应用》课程实践活动。

中国航天技术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成立于1965年6月,代表着我国通信卫星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在卫星数据传输及处理领域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也是我国卫星遥感与测控领域部分技术的开拓者,我国最具实力的星载天线研制单位。

来到五院分院,全体师生首先在空间微波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小军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分院展馆,并仔细聆听了李主任对西安分院发展历程的介绍,同时李主任还向大家介绍了分院的著名专家、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在场的师生无一不为一代代航天人为祖国航天事业的无私奉献而感动,也为我国成为航天强国深感骄傲!

参观完分院展馆后,五院西安分院天线所副所长万继响研究员在会议室为全体师生们讲解了天线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在场师生无一不感到震撼。我国航天事业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持续奋斗,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在场师生纷纷鼓掌,向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致敬。

随后,在万所长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五院西安分院的研发基地。万所长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各类天线的实物,为大家介绍了各种形式的天线以及它们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万所长循循善诱的专业讲解令学生们大开眼界,也感受到了航天科技的伟大魅力。通过与在场研究员们的互动交流,不仅使学生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一步的认识,更是激发了同学们日后献身国家科技发展的决心。

本次课程实践在全体师生以及中国航天技术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次课程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卫星等无线通信系统联系起来,不仅增进了对课堂上讲授的理论模型、工作机理的理解,还拓展了视野,了解到各类型无线通信设备在卫星等平台上的应用,极大的促进了学生对《无线通信原理与应用》这门课程的理解以及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了解。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