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校研究生在2017全国电赛陕西赛区颁奖大会收获颇丰

日期:2017-12-30 17:19 点击量:

12月27日下午,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德州仪器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TI杯)暨第二届陕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竞赛颁奖大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行政楼二楼210报告厅隆重举行。陕西赛区组委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建东,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德州仪器公司亚洲区大学计划部经理潘亚涛先生等赛区组委会委员,以及全省近60所参赛高校的竞赛负责人、获奖学生代表、获奖老师代表、教练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陕西赛区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涛主持颁奖大会。  


电院四位教师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天线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在本次电赛颁奖大会收获颇丰,其中,王新怀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魏峰、侯建强荣获陕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为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加强高校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培养电子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后备力量,由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在全省高校举办了第二届陕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电子类实验技能竞赛,竞赛由西电承办。共有来自全省42所高校104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实际参赛高校38所,93支代表队(其中本科学校26所,72支参赛队;高职高专12所,21支代表队)。最终,经过省评审专家组评审,组委会审议,共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6个以及优秀组织奖3个。西电共获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奖比例及总数均居全省第一。其中电院教师侯建强(天线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袁晓光和魏峰(天线与微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三位教师组成代表队代表我校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颁奖现场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是袁晓光、侯建强和魏峰)

电院代表队选择的题目:信号传输与检测系统(B题)。本作品采用FPGA作为控制和计算核心,配合放大器、检波器、收发线圈等模拟器件完成了一套具有信号发生、信号无线传输、信号自动增益控制等功能的信号传输与检测系统。其中,采用Verilog HDL硬件描述语言在FPGA中完成了正弦波、方波信号发生(DDS方式)、数字信号比较、相位测量、结果液晶显示等功能;为了实现信号无线传输自行绕制了线圈;并采用二极管峰值保持电路与压控放大器实现了接收信号的自动增益控制功能。该系统功能完善、信号质量好、人机交互界面简洁直观,信号传输距离远。实测结果表明,该系统实现了题目全部的基础要求和扩展要求,多项指标优于题目要求。


完成作品

评比现场与专家讨论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