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英国肯特大学高式昌教授访问西电开展学术交流——讲述“小卫星天线”

日期:2017-04-26 23:16 点击量: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兆松)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刘英教授邀请,英国肯特大学高式昌教授于2017年4月25日来校讲学。
        4月25日下午,在北校区图书馆西裙楼三楼报告厅,高式昌教授作了题为“小卫星天线”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尹应增教授主持,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中,高式昌教授介绍了英国肯特大学的教育情况,包括学校历史、院系设置、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讲解了小卫星天线的应用前景、发展历史、各个国家研究现状、小卫星中需要的天线类型及主要挑战。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应用于星载的反射面天线,对其馈源结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介绍了其项目组对于应用于卫星通信的基于GaN技术的毫米波相控阵天线技术的研究,包括其系统构成与原理、天线单元的组阵方式等。最后介绍了将来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高式昌教授报告内容既具有理论上的创新性又紧贴实际工程应用,引起了广大听众的共鸣。高教授现场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他详细解答了每一个提出的问题,到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由我校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电子工程学院共同举办。

人物简介:
        高式昌博士, 英国肯特大学教授、微波技术学科带头人 (Chair Professor of RF and Microwave Engineering)。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天线技术(智能天线,相控阵,卫星天线,宽带和多频段天线,天线阵,天线小型化)、微波/毫米波/THz电路(微波功率放大器、滤波器)、射频系统、卫星移动通信、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等。
        高式昌博士1999-200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博士后,2001-2002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研究员,2002-2007年在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任副教授、天线与微波研究室负责人, 2007-2012年在英国萨里卫星中心任副教授、卫星天线与微波研究室负责人。2013年任英国肯特大学教授。他也在其它的一些著名大学做过访问学者:2003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Z)做访问研究员,200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CSB)做访问教授等。
        他编著了2本书:他与美国航天局Imbraile等编著“Space Antenna Handbook”(英国John Wiley出版, 2012; 已被翻译成中文)及 “Circularly Polarized Antennas”(2014年由美国IEEE和英国Wiley联合出版发行)。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50余篇, 并有多个专利。获2002年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URSI Young Scientist Award), 2003年英国努菲而德 优秀教师奖, 2005年英国高等教育局的杰出研究员奖, 2005年日本科学促进会的研究员奖, 2012年英国拉夫堡举行的国际天线和电波传播会议最佳论文奖等。
        高教授是英国IET的会士(Fellow) 、国际电子和电气工程学会(IEEE)的杰出演讲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 of IEEE AP-S) 、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的副主编,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Radio Science”的副主编,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a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英国“IET Circuits, Devices and Systems”、中国电子学报(英文版)、中国 “电波科学学报”等学术刊物的编委。2014年高教授被英国Wiley出版社邀请担任 “微波与无线技术”系列丛书的责任主编。 高教授领导完成多个英国国家基金委、欧盟第七框架 (EC FP7)的重大研究项目。他是2013年在英国举行的国际天线与传播学术会议(LAPC 2013)的主席、2012年国际无线通信系统和网络会议(CSNDSP)的专题主席 (Chair of Special Session)等。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