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2017移动通信天线质量高峰论坛开幕

日期:2017-10-25 23:17 点击量:

10月24日,全国2017移动通信天线质量高峰论坛会议在广州开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天线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杨银堂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线系统产业联盟主席段宝岩等众多业内专家,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公司和京信、华为等国内天线领军企业均来到现场。大咖们就中国5G通信研究的推进状态展开了深入探讨。

 

大咖谈天线系统质量保障措施

据悉,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目前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天线质量保障和技术升级是4G后及5G通信得以实现的基本前提。

2016年全球数据显示,我国天线产业已经跃居全球NO.1,供货量占全球供货量的70%,我国的龙头企业已经位居全球的一级供货商。

天线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永波在大会上表示,交换系统和有线传输系统两大系列技术发展至今,都无法全面满足今天的互联网业务需求的爆炸增长对接入层面的阶跃要求,至少解决不了目前面临的无线频谱资源耗尽的困境。因此,无线接入技术的革命至关重要,且已成为当务之急。

李永波强调,到5G及以后时代,移动通信对电磁场的利用方式、利用效率和利用环境及天线本身的要求将指数提高,通信网络技术的关注点应该转移至天线领域的颠覆式革新。特别是在应对频谱资源耗尽的技术挑战中,天线革命将成为唯一出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线系统产业联盟主席段宝岩谈到,未来天线机电耦合的发展趋势包括高频段高增益、高密度小型化、快响应高指向密度以及结构功能一体化这几个方面。他表示,移动通信天线发展的难度是提高性价比,提升竞争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场专业教授谢拥军则针对在设计阶段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天线的质量发表了演讲。他从确定性设计和随机性设计两个方面阐述了天线质量控制的设计保证。他说,为了提高天线质量,在天线确定性设计中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天线仿真模型的合理近似、天线参数的敏感性分析、天线和环境的一体化设计以及天馈元件的多物理场分析。

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天线的最终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何骏涛表示,天线行业制造水平与电子装联等其他行业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应用上。他呼吁到,天线制造技术应以自动化制造为导向,推动产品进行简化、归一化、标准化设计,实现全流程加工模式,提升天线制造质量。“随着制造产业升级转型,制造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整体协调,最终实现天线智能制造。”

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段红彬在大会上也强调了天线设计对天线质量的重要性。他指出,产品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然后通过物料和制造得以呈现。也就是说,设计是产品质量的核心,起决定性作用。段红彬说:“京信强调在天线设计中需要实现电气、结构及工艺的一体化融合设计,同时结构及工艺设计需要服从于天线高可靠性要求和可生产性要求。今后的发展一定是朝着模块化设计发展,而模块化设计将会是质量控制和快速定制化的基础。”

天线是5G时期网络发展的重中之重

论坛也对5G天线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中国电信北研院技术专家李艳芬介绍了面向5G MassiveMIMO工参感知需求面临的单元技术挑战,其中远程获取工参方案可以基于双GPS方案、和差波束方案、磁罗盘方案;远程传输方案可以基于AISG方式、基于NB-IoT/eMTC方式。技术创新方面包括针对广播波束实现灵活赋形:天线波束指向、天线水平波束宽度自动调整以及用户级透明的3D波束赋形,从而最大限度利用MIMO空间特性。

她在最后总结工参感知单元演进历程时表示,2015年是面向4G网络,基于AISG远程工参获取。到现在2017年则是面向4.5G网络,基于NB-IoT/eMTC远程工参获取。未来到2020年就要面向5G网络,基于NB-IoT/eMTC、AISG、远程工参获取灵活波束赋形。

中国联通网研院无线技术研究部主任冯毅,5G网络对天线提出了新的性能要求。在频谱方面,现有技术和工艺可用于<6GHz天线,但毫米波是全新应用。在MassiveMIMO方面,由于多流传输,需要流数尽量多,从而要求天线具备更多通道。在Beamforming方面,需要精准波束赋形,要求多通道实时校准,以及阵子的性能一致性。同时,天线架构从无源进化到有源,会更有利于支持MM和BF,进而达成5G目标。由此也将5G网络对天线的挑战,包括小型化、校准、节能提效、测试、监控和解耦等多个方面。

他强调,“天线已经成为5G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要素,质量优异的天线将会直接增强5G系统能力。”

中国移动研究院技术专家曹景阳则在大会上介绍了TD-LTE天线产品未来的主流演进方向——由FA/D独立电调智能天线向3D电调天线以及3D MIMO天线、全频段天线和多波束天线进行演进。目前中国移动已进行2+2+8+8多频天线的集采,未来将开展4+4+8+8天线集采计划。

大会一致认为,天线是5G时期网络发展的重中之重,天线的颠覆性革新是5G通信的基本前提。随着移动通信频谱资源的日趋枯竭,开发毫米波、太赫兹、可见光等新的频谱资源迫在眉睫,而这些频谱的有效和超效利用是需要天线革命来完成的。因此,如何推动天线技术的阶跃革新和确保天线高质量,是需要整个行业关注和思考的重要议题。(记者 刘云,通讯员 何志鹏)

来源:金羊网2017年10月24日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