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高性能波导腔缝隙天线阵列

日期:2023-06-14 22:18 点击量:

报告摘要

波导腔具有低损耗、高选择性、高功率容量、高稳定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特定场景下无线通信及感知系统微波器件及天线的设计中。随着无线通感技术的不断发展,微波器件及天线向着高性能化和功能集成化等方向发展。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在雷达、卫星通信系统微波组件和天线方面多年的研发经验,探讨如何更好地提升波导腔型缝隙天线及阵列的电磁性能,使所研制的产品在带宽扩展、模式调控、极化偏转、特性重构、口径共用、滤波响应、异形异构、功能集成等方面更具优势。

个人简介

黄冠龙,博士,特聘教授,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国防科工局项目评审专家,中国通信学会天线与射频技术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天线与微波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佛山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分别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1-2016年供职于新加坡国防部下属淡马锡实验室任研究科学家,从事与国防相关的雷达、卫星通信系统射频前端、天线的研发和前沿创新工作,包括波导型平板大阵列天线、高功率微波器件以及结合新型加工工艺对射频器件的创新设计,连续四年获得新加坡国防重点研发经费资助及两次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基金。期间提出的将金属打印技术应用于高性能高复杂度微波器件及天线的研发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肯定,获IEEE学会旗舰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IEEE主编邀请撰写综述文章。2016-2017年供职于全球著名电信设备商Nokia任资深天线专家,组建了Nokia第一支基站天线研发团队,负责Nokia首个应用于5G通信系统的Massive MIMO有源基站天线阵列及相关波束赋形技术的研发工作。2017年开始进入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中2017-2020年历任深圳大学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广东省移动终端微波毫米波天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外聘教师、深圳市鹏城国家实验室双聘研究员,2021年通过佛山市地方级领军人才计划进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任特聘教授、佛山市智能天线与微波毫米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组建了佛山地区首个天线与微波技术高校研发平台,同时兼任佛山市企业特派员,是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国际应用计算电磁学会(ACES)青年科学家奖、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Raj Mittra Travel Grant(RMTG 2021)、IEEE AWPL全球最佳审稿人(2019)和IEEE TAP杰出审稿人(2020、2021)获得者,并入选了202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目前在国际微波与天线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参与该领域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和执行工作,多次获国际微波与毫米波技术会议(ICMMT)、亚太天线与传播会议(APCAP)邀请作特邀报告。目前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产学研课题累计20余项,部分成果已在相关合作单位实现技术转化。目前研究方向包括高效率平板及共形阵列、移动终端及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及天线的增材制造技术、毫米波天线阵列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器件仿真与优化、电磁测量技术等。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