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研讨 > 学术交流 >

基于凸优化方法的阵列天线方向系数优化体系

日期:2023-06-14 22:07 点击量:

报告摘要

针对任意阵列构型下多样化波束形状的阵列方向图优化问题,本报告将介绍一种基于凸优化方法最大化阵列天线方向性系数的优化体系。首先,将不考虑副瓣约束和考虑副瓣约束的笔形波束阵列方向系数最大化问题转化为了标准的凸优化问题。然后,针对宽波束方向系数最大化问题中的非凸性,提出了一种基于二次函数泰勒展开的新型迭代方向系数优化方法,可以以迭代的方式有效地解决原本的非凸问题。最后,进一步提出了一种两阶段迭代方法来处理宽波束方向系数最大化问题中的副瓣约束。利用所提出的优化体系,可以通过凸优化方法以非常有效的方式解决任意阵列构型下的笔形波束、宽波束、赋形波束在满足副瓣约束条件下方向系数最大化的优化问题。并通过若干代表性的数值仿真算例以验证所提出方法的优异性能。

个人简介

张依轩,博士,准聘副教授,分别于2017年和2022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22年7月加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表IEEE期刊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防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课题,并参与国产电磁工业软件核心模块的研发攻关工作。曾获得ISAP 2019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AP、IET MAP、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的审稿人。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