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三好三有风采|电子工程学院电磁英才团队

日期:2018-12-14 10:53 点击量:

勇攀科研最高峰 续写电磁新华章
——记第三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之电子工程学院“电磁英才”团队

通讯员 朱亮 梁俊杰

2018年11月26日,电子工程学院刘英教授带领的“电磁英才”团队获得了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

“天线引方向,微波传梦想,射频连你我,电磁出英才”当这句嘹亮的口号呐喊出来时,“电磁英才”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脸上都洋溢着无比自信的笑容,这句话不仅包含了电磁英才团队的科研方向,也包含了团队培养育人的目标。所有人都为这个团队的活力、自信、激情和干劲动容。

【团队故事】


“电磁英才”团队专门从事天线与微波技术领域的研究,主要以“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防特色学科为依托。团队Logo中两种颜色的矢量箭头分别代表电场与磁场,二者相互交织、相互转化向外辐射电磁波,寓意团队一贯倡导合作精神,发挥集体智慧。其中的“英”、“才”二字象征着团队以刘英教授为首,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扎实肯干,锐意进取,在电磁场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

团队如今是一个有着9名导师,16名博士研究生及86名硕士研究生的庞大家庭。带头人刘英教授,现任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自200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于2010年被破格提升为教授,现兼任着IET Fellow、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教育部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IEEE APS西安分会副主席、《IEEE ACCESS》副主编、《Electronics Letters》Subject Editor等一系列学术职务。

让世界听见西电的声音

在西电学习和工作的十几年中,刘英教授成功打造了两个西电品牌的国际会议:西电主办的“未来天线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uture Antennas, IWFA)”和与悉尼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未来电磁材料和技术高层论坛(Electromagnetic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 for the Future, EM-MTF)”。会议曾在新西兰、斐济和西安多次组织开展,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为了进一步加强西电对外合作交流,提高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和质量,刘教授会定期派老师、学生出访,或邀请国内外学者来访,共同交流学术知识、经验、成果,讨论解决学科前沿问题的办法。这些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不仅对学生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也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西电,扩大了西电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勇攀科研高峰,匠人精神止于至善

立志做电磁场领域的工匠,“电磁英才”团队潜心科研,主要针对电磁场领域中的重大工程和理论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并努力做到极致。团队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前沿科技创新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在天线与微波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技术经验,在高性能隐身天线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颇具创造力地解决了天线散射理论、天线散射分析模型、高辐射性能隐身天线设计、载体平台隐身天线一体化设计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其成果已经被用于某平台的隐身设计、某载体装备研制和某雷达的散射分析中,产生了上千万的经济效益,并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团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与重要会议上已发表学术论文成果丰厚,发表SCI论文3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中科院2区论文20余篇、ESI高被引2篇、已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团队如今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先后获得多项校优秀和会议优秀论文奖。

【导师说】

以人为本,人尽其才

多年来,刘老师一直以“以人为本,人尽其才”为培养学生的宗旨。团队分为隐身天线、通信天线与前沿技术等各个小组,小组人员分配和分工明确,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组研究,提高和激发了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他们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刘老师认为,只有真心实意为学生的发展着想,才能真正挖掘学生的价值,发挥学生的特长,做到人尽其才。学生的进步就是刘老师最大的满足,平时无论是科研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只要学生有疑惑困难,刘老师都会尽心尽力帮助学生们,在科研路上为学生遮风挡雨。不仅如此,刘老师顾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学生身心均衡发展,经常鼓励学生们多去室外锻炼身体,如参加各类体育竞赛,每年还会组织春游秋游等活动让学生亲近大自然,陶冶情操,开阔心胸。


心系国家 服务社会

刘老师说:“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才是个人价值所在。一个人对国家的贡献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要在我们研究的天线与微波领域做出创新性的突破,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要努力在电磁场领域做出卓越的西电贡献”。团队建立以来,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前沿科技创新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为国家科技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同时,实验室和国内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中国电科五十四所、中国电科十四所、中国航天三院三部、华为集团、盛路集团等单位。这不仅提高了西电产品和西电人才的影响力,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精英人才。

【学生说】

以爱凝聚 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在生活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刘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老师都会给予指导和帮助,为我们排忧解难。在学术上,刘老师总是以严谨求真、科学求实的态度来要求每一位学生,得益于此,我们团队每年有大量的SCI论文被发表在国际期刊上。此外,为了开阔我们的眼界,提升我们的价值,刘老师鼓励我们去国外深造,学习国外先进的知识、理念,将来回国将自己多年所学知识用在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祖国发展贡献绵薄之力。”2013级硕士,现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深造的李昆说道。

在谈到团队培养模式时,2016级博士刘兆松说道:“我们团队采用多样化培养模式,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地放大和发挥每位学生的优点和特长,帮助每一位同学树立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品质。在平时科研工作中,我们不仅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同时将理论运用到科研实践中去,在科研项目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遇到难题时,刘老师总能深入浅出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她的提醒点拨总能让我们豁然开朗。”

“第一次见刘老师时,在去的路上内心很忐忑不安,但是一见面,老师温和的笑容就让我感到很温暖和蔼,和老师聊天,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呵护。团队中的师兄师姐们平时工作时严肃认真,工作之余说说笑笑,氛围很融洽。当我咨询师兄师姐关于研究生生活该如何规划时,师兄师姐耐心地为我说明每个细节,如研一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研二就要全身心在实验室搞研究,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问题,他们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为我讲解,我真的很荣幸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让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刚刚保送到“电磁英才”团队的大四学生胡文研说道。

【采访手记】

与“电磁英才”团队一番交谈后,我深深地被刘老师的谦逊和蔼所打动。“电磁英才”团队有着如此强的凝聚力得益于刘老师对这个团队辛勤的付出以及这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实验室同学幽默、活泼,亲如一家,热情地向记者分享自己在团队中成长的点点滴滴。这样一个温馨有凝聚力的大家庭,相信他们日后也会继续迎难而上,用他们的拼搏和努力书写属于他们自己最精彩的华章。

详见http://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229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