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西电82级校友陈强教授入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期:2018-12-10 15:27 点击量: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文)12月5日,西电华山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北大学教授陈强收到日本工程院阿部博之院长通知,祝贺陈教授入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本工程院(The Engineering Academy of Japan)成立于1987年,由大学、产业界以及国家机关中在工程及科学技术相关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并具有重要领导和指导地位的人士组成。日本工程院于1990年加盟国际工程院联盟(CAETS),在日本和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

陈强教授1986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88年赴日本东北大学留学,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4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担任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2000年任副教授,2013年升任教授。现担任该大学工学部电子通讯工程系电磁工程研究室主任,首席教授。2015年-2016年任该大学国际交流室主任,国际交流委员会主席。1993年获得电子情报通信学会青年科学家奖。1996年,2006年,2010年和2012年多次获得该学会通信分会活动功劳奖。2008年获该学会年度最佳论文奖,喜安善市奖。曾经担任电子情报通信学会(IEICE)论文期刊副主编,IEICE电磁兼容工程分会秘书长,天线与电波传播分会秘书长,光电效应电磁测量分会主席,IEICE无线电力传输专业委员会主席等学术工作。现任IEEE天线学会东京分会主席(2017-2018),IEICE天线分会主席(2019-2021),IEICE Fellow(2018-)。

陈强教授领导的日本东北大学电磁工程研究室,研究方向包括天线工程,微波/毫米波技术工程,环境电磁工程,以及计算电磁学等。该研究室在电磁学学科具有极大影响力,许多微波天线领域的伟大发明都出自该研究室,其中包括八木-宇田天线、自补结构非频变天线、轴向环天线等,研究室还培养出了包括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在内的众多著名学者。

据悉,陈强教授于2015年6月6日应龚书喜教授的邀请获聘西电首批“华山学者”引智计划讲座教授,同时也为学校博士生导师,聘期内工作在电子工程学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陈教授在聘期间通过努力进一步促进了西电与日本东北大学两校的中日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科研协作,极大深化了两校以及中日在天线技术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详见http://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221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