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Mathworks企业赛一等奖

日期:2018-09-03 09:18 点击量:

(通讯员 杨猛)8月22日,历时四天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大礼堂圆满收官。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的2428支队伍参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个参赛方向,最终经过各个分赛区激烈的角逐,一共有329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争夺。电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由吴边、陈建忠担任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杨猛、扈田、樊炽、祖浩然、徐扬组成的“F-CAT丸家联萌”团队,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Mathworks企业赛一等奖。


图1“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开幕式

图2 全国高校329支参赛作品现场展示

图3 “F-CAT丸家联萌”团队获Mathworks企业赛一等奖

图4 参赛作品“微波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获奖证书

图5 参赛队员与电院研究生辅导员邓鉴老师现场合影

图6 全体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吴边、陈建忠老师赛前合影

本次“F-CAT丸家联萌”团队参赛作品名为“微波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该系统由计算机、矢量网络分析仪和基于3D打印机自制的调试仪三大部分组成。计算机安装了团队自行开发的基于Matlab平台的滤波器自动调试软件,通过矢量网络分析仪与滤波器连接,实时读取滤波器的测试数据,然后基于核心算法提取实时的耦合矩阵数据并与理想耦合矩阵进行误差分析,最后将各腔的误差分析结果发送给调试仪,自动控制调试臂来旋转滤波器上相应的螺钉进行调试,如此反复直到满足设计指标。调试全程由计算机和调试仪自动完成,耗时不到5分钟。微波腔体滤波器在移动通信基站、军用雷达射频前端等场合有广泛应用,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能够极大提高微波滤波器生产后期的调试效率,压缩人力成本和调试周期,在滤波器产业界具有广阔的商用前景。


图7微波滤波器自动调试系统调试现场

图8调试仪自动控制调试臂旋转滤波器调谐螺钉

本次参赛研究生均来自电子工程学院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AEMC课题组,该课题组由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梁昌洪教授领衔,苏涛教授、吴边教授、陈建忠副教授作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在微波滤波器与多工器设计理论、滤波器快速优化设计与智能调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开发了滤波器与多工器的计算机综合设计与自动调试软件,获4项软件著作权;提出了数十种紧凑型滤波单元和可重构滤波合路单元,实现了复杂滤波器与多工器的小型化与智能化设计。在IEEE TMTT、IEEE MWC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为我国海军研制出多种型号的超短波多路耦合器设备,装备于首艘航母“辽宁号”和数十艘大型导弹驱逐舰。此次该课题组研究生在前人基础上,首次尝试将滤波器自动调试理论转化为自动调试样机,实现了工程实践创新。

详见http://see.xidian.edu.cn/html/news/954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