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志宁教授访问西电开展学术交流——讲述“5G及未来移动通信中的天线技术”

日期:2017-06-30 23:16 点击量: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虎)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刘英教授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志宁教授于2017年6月29日来校讲学。
        6月29日下午,在北校区图书馆西裙楼三楼报告厅,陈志宁教授作了题为“5G及未来移动通信中的天线技术”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天线与电磁散射研究所刘英教授主持,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相关公司等1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中,陈志宁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讲解了5G移动通信的研究背景和5G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报告中介绍了超材料天线、M-MIMO、毫米波天线、透镜天线等相关技术,从独特的视角介绍了他对5G技术的理解,最后介绍了5G将来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陈志宁教授报告内容既具有理论上的创新性又紧贴实际工程应用,引起了广大听众的共鸣。陈教授现场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他详细解答了每一个提出的问题,到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由我校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电子工程学院共同举办。
 

人物简介:
        陈志宁,毕业于通信工程学院并获电子工程工学学士、微波与电磁场工程工学硕士学位及通信与电子系统工学博士学位。后于日本筑波大学获其第二个工学博士学位。
        一九八八至一九九五年,陈教授曾在通信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一九九三至九五年,加入东南大学作为博士后,后任副教授(资格)。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七年,赴香港城市大学,曾任研究助理及研究士。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赴日本筑波大学从事研究。之后,又于二零零一和二零零四年两次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赴日本筑波大学从事短期访问研究(高级)。在二零零四年,作为访问学者加入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华森研究中心进行访问研究。二零一三年,作为DIGITEO高级客座科学家访问法国Supelec大学以及自强教授访问上海大学。二零一四年作为海外杰出讲座教授访问复旦大学。二零一四年入选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东南大学)。二零一五年作为资深教授访问日本东北大学。一九九九年至二零一二年,加入新加坡科技与研究局通信资讯研究院,曾任首席科学家和射频与光研究部主任及科技顾问和首席科学家,领导一支七十余名研究员和工程师从事工程研究、开发及技术转让。于二零一二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终身正教授。
        同时,陈教授现曾兼任东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进行教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合作研究。现曾兼任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科技与研究局公共科研基金、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以及新加坡法国合作研究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迄今,陈教授已经组织和领导十一项重大项目及五十多研究及技术转让项目。
        陈教授十分活跃于国际学术界。他已经作为大会主席、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评奖委员会主席或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组织与参与许多国际学术活动。他是国际天线技术专题大会(iWAT)、国际微波论坛(IMWF)、国际资讯通信及多媒体技术在生物医学及健保中应用专题大会(IS 3T-in-3A)、及亚太天线与传播大会(APCAP)的发起人及首届大会主席。他将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天线与传播学会专题大会(IEEE APS 2021)的总主席。
        由于在天线小型及宽带设计的杰出贡献,陈教授于二零零七年晋升为IEEE Fellow。曾任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天线与传播学会新技术委员会委员、会士评审委员会委员、杰出演讲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和IEEE RFID联盟的副主席及杰出演讲人。在担任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新加坡天线与传播分部主席期间,该分部获天线与传播学会及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及新加坡支会两个“二零零八年最佳分部奖”。
        陈教授应邀在国际上发表了一百六十余场技术演讲。他曾任七家国际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及特邀主编,现任四家国际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JEMWA,IJUWBCS,JKIEES,JRFID)。陈教授已发表了五百五十余篇英文论文(其中近一百多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及四十余篇中文论文。他撰写和主编出版了四本英文专著(Broadband Planar Antennas:Design and Applications, UWB Wireless Communication, Antennas for Portable Devices, Antennas for Base Station i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在五本英文专著发表了六个专题章节。他主编出版了大型天线手册Handbook of AntennaTechnologies(共七十六章节三千四百多页)。他还于一九九二年翻译出版了《小型天线》(Small Antennas)。
        陈教授是三十八项专利的发明人,并成功地实现三十五项次技术转让。曾六次获国际最佳论文奖及八项科技进步奖和2013 ASEAN杰出科技奖。
        陈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电磁学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和微波、毫米波、亚毫米波及太赫兹通信、雷达及成像系统中的天线与传播。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

天线所微信公众号